close

《Love Your Life》蘇菲金索拉原文小說,愛真的能

內容簡介:

P.S. 由於我讀的是原文小說,而這本也尚未有中文譯本,所以我會盡量將簡介翻譯成流暢的中文。

來自《紐約時報》暢銷書第一名《I Owe You One》作者-蘇菲.金索拉 Sophie Kinsella。

Ava,她相信愛情要在真實世界中找尋,而非靠著APP程式,依據身高、職業或甚至星座來篩選你的另一伴。她相信直覺、相信愛,而非人工建立的演算法。在她與交友軟體中認識的男孩分手後,決心前往義大利沿岸參加一場為期一週的寫作進修營,並完成她正在構思的小說,儘管這意味著要將她最要好、最珍視的愛犬-Harold留在倫敦。

在寫作進修營,參加者不能透漏自己的真實姓名及任何個人資訊,她因此化名為"Aria",而她遇見了"Dutch",一個看起來完美得令人難以置信的男人,兩人就如乾柴烈火般,展開了一場有如旋風般的浪漫戀情,他們在懸崖邊一起跳入寶藍色的地中海水域,他們探索義大利海岸的壯麗景色,對"Aria"與"Dutch"來說,一切似乎都如此完美。

然而,在他們返回倫敦後,他們兩人勢必要面對彼此的真實身分-Ava與Matt,隨著兩人的幻想消退,他們將發現彼此的世界有多麼不同。從飲食習慣、生活品味到桑拿禮儀......他們真的在任何方面都匹配嗎?而更棘手的狀況是Matt前女友的出現,令狀況難上加難。儘管兩人彼此相愛,但他們卻始終無法愛上對方的生活,他們是否有辦法克服所有差異,找到彼此都能共存的新生活呢?

 

讀後感分享:

從圖書館挑了一本蘇菲.金索拉的原文小說來閱讀,自從上次看了她的《家事女神》後,就很喜歡她輕快幽默的文筆。

簡單介紹下這本小說,Ava前往義大利參加一週的寫作進修營,在那裡,參加者不能透漏自己的真實姓名及任何個人資訊,化名"Aria"的她遇見了"Dutch",他們兩人在風光明媚、陽光燦爛的義大利沿岸談起了轟轟烈烈的戀愛。她興奮得與好姊妹們分享這個完美的男人,然而好姊妹們除了替她高興外,更多的是為Ava感到擔憂。

"You don't even know his name!"

「你連他的名字都不知道!」

而儘管Ava對"Dutch"的世界一無所知,她仍然決定義無反顧地愛上這個她完全不瞭解的男人,Ava相信,只要他們真心相愛,那麼一切都不是問題,不論他住在哪裡、有什麼樣的家庭、做什麼工作,只要兩人相愛,那他們就一定可以"work it out".

聽來有點天真夢幻對吧!

Ava相信感覺,她無法理解好姊妹Sarika在交友軟體上設的一大堆篩選條件,身高要超過多少、體重要在多少範圍、要住在離我家走路10分鐘內的距離、不喝即溶咖啡、不能是舞者、不能是石油業員工、要會做義大利燴飯......等等。Ava反問Sarika:「如果某個男人居住在離你家走路11分鐘的距離,你就要把他剔除嗎?如果他是你命中注定的真愛呢?」總之,Ava對交友軟體的篩選規則感到荒謬、甚至嗤之以鼻。

回到倫敦的Ava和Matt(就是Dutch),馬上就開始面對一連串的惡夢,他們不論是裝潢品味、音樂喜好、興趣、想法、生活習慣,還是對寵物的態度、對購物選擇的意見、對溫度的感受,都有著巨大的差異,他們甚至一個吃葷一個吃素。他們兩個唯一的共通點大概就是......都住在倫敦😅。Ava和Matt要如何克服這種種差異,讓彼此不只是"Love you",還可以如書名所說的"Love your life"呢?

小說的情節就講到這裡。作者將兩人之間的差異、觀念想法上的不同,以及共同生活時碰到的種種衝突都描述得非常真實,這就像是處在磨合期的情侶啊!我邊看都邊忍不住想「天啊......還是分手吧...你們真的不適合....」然後我就邊猜想,如果作者讓這兩人最後克服困難在一起...是很夢幻的「好」結局啦...但這樣真的好嗎?感覺他們兩人在一起會很痛苦...,就讓他們各自找新歡好了吧?

如果你以為這只是另一個老梗的故事,那你就錯了,在我看過蘇菲﹒金索拉的兩本作品後,我發現作者很擅長透過簡單的故事來講述實實在在的人生道理,她的文字流暢又詼諧。除了許多會讓人不禁嘴角上揚的荒謬情境外,也會有讓人內心整個糾結在一起的片段,使人又是哭又是笑。整本書節奏輕快,讓人看完一章就想翻下一章,書中人物的後續發展也讓人很是期待。接下來,我覺得這本書的主題是很值得討論和思考的,畢竟......愛情是每個人的人生必修學分嘛!再說,有經歷過這種磨合期的人,看了會很有共鳴吧!

 

一見鍾情,是愛嗎?

回顧經典的浪漫愛情電影,《鐵達尼號》裡的蘿絲和傑克絕對是最經典的一見鍾情,兩人對彼此的生活完全不瞭解,不同的成長環境、不同的家庭背景,但他們卻有著令人刻骨銘心的愛情。

《Love Your Life》蘇菲金索拉原文小說,愛真的能

而說到一見鍾情,絕對不能忘記1995年的《愛在黎明破曉時》,傑西與席琳在火車上一見鍾情,並在維也納共度一天,他們只認識一天,但他們彼此愛慕。

《Love Your Life》蘇菲金索拉原文小說,愛真的能

《西雅圖夜未眠》裡的山姆與安妮,在帝國大廈的頂樓相見不過2分鐘,雖是初次相識,卻似一見如故,兩人攜手而歸。

《Love Your Life》蘇菲金索拉原文小說,愛真的能

而女主角與男主角的愛情也有如電影般的浪漫,義大利沿岸有著絕美艷麗的風景、燦爛的朝陽、蔚藍的地中海,接著她遇上了一個看起來非常完美的男人,他們有了眼神交流、有了情感上的連結,他們一起走過充滿異國風情的街道、一起在陽光下漫步、一起度過了幾個燈光美氣氛佳的夜晚,在那個美麗的國度裡,他們兩個人就是天生一對。

然而他們不知道對方的姓名、不知道對方住哪、不知道對方的興趣、喜好、家庭、工作、習慣,他們對彼此什麼都不了解。但女主角始終相信她看著對方眼睛時那心動的感覺,她「感覺的到」她愛他,她「知道」她愛他,她「相信」她愛他。而她相信他們的愛可以克服一切還沒遇到的困難。

女主角有很多類似以下這種愛情宣言:

"Details don't matter. Nationalities don't matter. Jobs don't matter. CONNECTION matters."---《Love Your Life》P.78

「細節不重要,國籍不重要,工作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之間的連結。」

其實我看到這裡的時候,真的覺得女主角天真到有點荒唐,如果他們一個人住在南半球、一個住在北半球是要怎麼辦?上演韓劇《愛的迫降》的情節嗎?

但是電影畢竟只是電影,偶像劇就是偶像劇,蘿絲和傑克不可能永遠都在鐵達尼號上談戀愛(如果船沒有沉的話),傑西與席琳也不能永遠待在維也納、巴黎、希臘(第二集與第三集),生活總要繼續,如果他們決定攜手共度一生,他們總有一天要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

就我個人的觀點,一見鍾情只是一種迷戀、熱情和激情混合在一起的情感,而只有經過時間的淬鍊和現實的考驗的,才是愛情。


彼此的差異是血淋淋的現實

現實世界畢竟是殘酷的,男女主角的差距甚大,大到他們幾乎想不出彼此有什麼共通點。當彼此都還處在熱戀的粉紅泡泡內,會很天真樂觀的認為,兩人一定可以克服一切難關,甚至做出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承諾:「願意為對方改變」

但...看到這裡我就忍不住想,「要求對方改變」真的是對的嗎?這可以衍生出很多很多的問題和討論.....我想到最生活化的例子,就是我一個朋友無法接受她的男朋友抽菸,她要求對方戒菸,而男方也答應了,只是後來卻發現男生還是會偷偷地抽,兩人常常為了這件事爭執,最後無法妥協就還是分手了。這就像是故事中Ava和Matt,Ava希望Matt可以為她改吃素,至少要「努力」變成吃素的人,她甚至還自認為自己可以「感化」對方。我也聽過要求另一伴為自己改變宗教信仰的例子,當然最後也是不歡而散。像這樣一昧的要求對方改變,改變想法、習慣、作息、興趣、喜好,但你愛的究竟是他這個人,還是在你想像中那個符合你標準的完美情人?

很多一開始覺得可以忍受的生活習慣,到最後都會變成兩人爭吵的點。不管當初愛得多轟轟烈烈,最後導致分開的點都是那些小到不行的日常瑣事。大家一定都有聽過因為打呼而離婚,或因為擠牙膏習慣不同所以分手的例子吧!

我想到我有一個切身經驗可以分享...下面分隔線的這段如果想跳過的可以直接拉到結論X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和老公雖然興趣所學都不相同,但所幸價值觀、生活模式、觀念想法甚至喜好品味都還算合得來。在家,我喜歡靜態的活動,我喜歡看書、讀我的法文;他喜歡上網看Youtube、打電動、聽音樂等等,但他喜歡把聲音大聲地放出來(他沒耳機,他是在外面不用3C產品的人,這點和我一樣),而我就是無法接受他「不願意去買耳機戴耳機」這件事,不管他把他的電腦還是手機調多小聲,我就是無法忍受!而且重點不是我有沒有在看書,就算我只是在看電視或是滑手機,我都覺得「他影響到我了!」他想做什麼我都不管,但為什麼不能去買個耳機戴著呢?戴個耳機不就都解決了嗎?但他就是不要。(當時租屋處是套房,沒有換房間的選項。)

反正不管我用任何方法苦心相勸,多語重心長的告訴他我很在意,還關心他是不是有什麼關於「耳機」的悲慘經驗還是不為人知的陰影?甚至想說自掏腰包買耳機給他(不管耳塞式還是耳罩式都有買),但他就是不要!他就是不.喜.歡.戴.耳.機!

他被我逼得很痛苦,但他就是無法妥協,他就是不喜歡戴耳機,而我一直逼他做他不喜歡的事,把音量調小已經是他的極限了,叫他把聲音關掉更不可能,他就是要把聲音放出來;我也覺得很痛苦,我也不喜歡逼人,但我就是不能忍受,不是我愛管他在做什麼,是他影響到我了,我對聲音很敏感,我不想邊看電視邊聽到Youtuber在講話,也不想邊看書邊聽到他遊戲裡的聲音,我無法理解他為什麼沒辦法妥協去買個耳機戴就好了,我甚至想過要因為這件事分開(好笑吧?)畢竟以後如果要長久生活,難道只要他放音樂看影片,我就要躲去別的房間嗎?還是我要乾脆自己出門做我想做的事情?我可以忍多久?忍一個月?忍一年?忍五年?忍十年?這樣真的是長遠之計嗎?

後來我們兩個找到一個各自退一步的方法,他依然不戴耳機(對,他還是不戴),但除了他會把音量調到宇宙無敵小聲外,我找到了一個超級好用的耳塞,好用到他在我旁邊講話我都聽不太到,而且軟軟的戴在耳朵蠻舒服的,久了會忘記耳塞的存在(好像業配?)就這樣,只要我想要清靜的時候,我就會戴起我的耳塞,而他看到我戴耳塞就會自動把音量降低,從今後我們就再也沒為這件事吵過架。

我承認我當時完全沒想到耳塞這個方法,只是一股腦地想說只要對方戴起耳機一切就都解決了,卻沒想到自己其實也可以做些變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接受彼此的差異

雖然我和另一伴很幸運的和平解決這場糾紛,但這也讓我上了一課,就是「一昧的要求對方改變」絕對不會有好的結果,至少我聽過的例子都沒有,不是導致爭吵、紛爭,就是久了以後舊習難改,最後不了了之,不然就不歡而散。『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話可不是沒有道理,我覺得除非對方是真心想要做出改變,不是為了配合、被逼、被強迫的,才會有明顯和持久的轉變。

而且我發現自己很容易困在一種迷思裡,一直跟自己說:「我可以,為什麼他不行?」「我做的到,為什麼他不能?」或是「如果是我,我就會這樣,為什麼他不會?」但我後來想通了,問題就出在他不是我,而他也永遠不會變成我,我們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地方長大、有不同的家庭環境,不同的人生,我憑什麼認為他應該要這樣或那樣?接受聽起來是個很消極的方法,但卻很實在,改變自己,比改變別人簡單多了,你得接受有些事情你永遠都改變不了(我已經接受我老公永遠都不會戴耳機這件事了)。

 

結論:

我覺得兩個人之間存在著差異,是難免的,這世上不可能會有和你百分之百匹配的人,就算好死不死給你遇見了一位完全符合你條件的人,你就一定會愛上他嗎?你們兩人就一定會看對眼嗎?不一定吧!而另一個問題,像這本書裡的例子,兩個不同世界的人,有可能相愛嗎?我認為還是可以的,只是會很辛苦,嗯......非常辛苦,相愛畢竟是建立在相互理解與包容上的,如果彼此真的有決心,可以互相禮讓、尊重、包容,必要時各退一步,我相信還是有可能的。(腦中突然想起一首歌...愛真的需要勇氣~去相信會在一起~)

其實書中還有談到一個兩人之間很重要的差異點:家庭,畢竟...大家都知道,結婚不只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個家庭的事情,就算你和另一伴已經磨合得非常完美、相處如膠似漆,你還要「試著」和另一伴的家人相處,了解另一個家庭的傳統習慣,家庭習俗、禮儀、價值觀...這些才真的是兩人結合會遇到的超級大魔王啊.....不過,再講下去就要講不完了XD,先停在這吧。

最後,對於想要挑戰原文書,但又不知道從何下手的人,可以考慮蘇菲.金索拉的書喔!她的文筆輕快、流暢、幽默,人物性格鮮活、對話有趣生動,平凡的故事卻是真實的人生,而這本書的難易度是:中等偏易,適合多益成績約400-550分的人,沒有太過艱深的字彙,就算有生字,也可以很容易的從上下文猜到字義,不用頻繁的查字典,是本很好上手的原文小說!(查字典看個人習慣,我自己是有時間就查,沒時間就算了😂)

 

書籍個人評比:★★★★ 

閱讀難易度等級:★★✰✰✰ (偏易) 

然對書籍的評分是很主觀的,也很歡迎有不同想法的人一起交流喔~

 

這本書也有出了幾版封面,大家可以參考下~

Love Your Life by Sophie Kinsella           Love Your Life: The joyful and romantic new novel from the Sunday Times  bestselling author: Amazon.co.uk: Kinsella, Sophie: 9781787632301: Books 博客來-Love Your Life

 

 

延伸閱讀~蘇菲.金索拉作品閱讀分享~

蘇菲‧金索拉(Sophie Kinsella)《家事女神》 @ 書妝打扮:: 痞客邦::

arrow
arrow

    Poll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