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事女神》真正想要的人生是什麼?

《家事女神》真正想要的人生是什麼?博客來購書連結分享《家事女神》真正想要的人生是什麼?

《家事女神》真正想要的人生是什麼?讀冊TAAZE購書連結分享《家事女神》真正想要的人生是什麼?

 

在二手書店找到這本書,意外的發現很好看耶!

好看到我兩天就看完了XD!這是之前寫購物狂系列小說的作者寫的,很有名的作家。

劇情大致上是敘述一位前途光明的頂尖律師,職場上的女強人,就在她畢生的夢想要實現時,因一次的疏忽而犯了一個錯誤,被賣命七年的公司掃地出門,最後陰錯陽差地進了一間郊區豪宅當管家,連烤麵包機都不會用的她,開始學做家務,鬧了一堆笑話......。在這段過程中,她擺脫了為公司賣命、加班到日夜顛倒、一刻都不得閒的工作狂生活,開始學著停下腳步,抬頭看看天空有多藍、關注周遭的花草植物、體驗了另一段她從沒想過的悠哉人生。

雖然劇情有點老梗,但是作者幽默的敘述方式真的讓我捨不得把書放下,節奏明快、對話風趣,閱讀體驗完全滿分,因為我的確是一邊看書一邊忍不住嘴角上揚,而且有許多片段現在回想到還是會覺得好好笑。

本書可以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算是鋪陳,解釋了她原本的律師生涯與家庭生活,從中也多少可以看出她好勝心強、不服輸的性格是來自於背負著母親和家庭的許多期待;第二個部分是成為管家、學習當管家、到享受當管家的過程;最後一個部分是面對與抉擇。

這本書很適合在工作上遇到挫折,或是迷失在人生十字路口的人閱讀,相信你可以從主角面對挫折的堅韌和經歷獲得許多鼓勵。書中有一段話這麼說「不要對自己太嚴厲。」她說,「人總會有迷惘的時候。」---《家事女神》 P.221

書籍個人評比: ★★★★✰

當然對書籍的評分是很主觀的,也很歡迎有不同想法的人一起交流喔~

以下書籍賞析分享會有雷,若不想被破壞閱讀的樂趣,還是建議看完書後再來閱讀~

 

跌跌撞撞的管家學習之路......

主角在學做家事的過程,真的是快要把我笑死......把白襯衫洗成粉紅色、不會用洗衣機、不會用烤箱、不會用烤麵包機、用微波爐煮水煮蛋煮到爆炸、硬把哈利波特的掃帚講成燙衣板的牌子、想用烤箱把豌豆「軟化」卻反而變成一堆像兔子大便的黑豆豆、把發粉倒進醬汁變成詭異的咖啡色泡沫、漂白水倒不出來最後把頭髮都染色了,她花錢叫外賣、請人燙衣服、買新衣服、新花瓶、新吸塵器......為了彌補這一切意外,她不到一個上午就花了將近一千英鎊。到底是來賺錢還是來花錢XDDD

我節錄了一些很好笑的片段......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搞笑......

洗少量衣物時,可使用中水位,選擇預洗程式A-L和清洗程式A-L,但不包括H這是什麼意思?拜託,我可是劍橋畢業的高材生,甚至還會拉丁文,這有什麼難的?我翻開下一頁。清洗程式E和F不包含脫水功能,若要脫水,啟動前按「S」鍵五秒,或在清洗程式E(非羊毛衣物)啟動後,按「S」鍵十秒。好吧,我真的看不懂。國際訴訟法的考試都比這個簡單一百倍。--- 《家事女神》P.126

 

她把燙衣板接過去,三兩下就把支架調到正確的高度。「你可能沒用過這一種。」她好心地幫我找台階下,「每一種的用法都不太一樣。」「謝謝!」我鬆了一口氣。「我習慣用......用『光輪兩千』。」崔雪驚訝地看著我。「那不是哈利波特的掃帚嗎?」可惡!我就知道我有聽過這個名字。「沒錯......」我紅著臉說,「不過它也是一種知名的燙衣板......」--- 《家事女神》P.128-129

 

我羞愧地低著頭。我不想被別人認為是沒有用的人。我不想要別人教我,這不是我。我多希望自己不需要別人的幫助就能把事情做好。可是我必須面對現實,我確實需要有人教我。而且再繼續下去,不出兩個星期我就會破產了。--- 《家事女神》P.138

 

其實我很喜歡這個女孩子,她聰明、機靈、好強、不願示弱,她是劍橋法學院以頂尖成績畢業的高材生,她的行程永遠滿檔,每日加班,從來沒有休假,工作時間以六分鐘為單位計算,一小時收費五百英鎊,法律是她的專業,也是她的一切,她畢生的夢想就是成為英國頂尖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而在她的夢想就要成真的同一天,卻因一次的疏忽而被公司掃地出門,她幾乎是失去了她原本擁有的一切。她錯愕、震驚、害怕、她想要逃避。很真實,很正常,就像你,就像我。

但她也堅強、勇敢、執著,當面對從來沒碰過的家務事時,她選擇面對挑戰、面對現實、低下頭尋求幫助雖然鬧出了一堆笑話,但我喜歡她的執著,因為我懂,我明白那種想要自己解決問題、試圖自己找解答、找方法,不想被別人取笑的心情;我自己就曾經是個家事白癡,或許就是因為太貼切了,才讓我對她的堅持這麼印象深刻。

無論你現在遇到了什麼風雨,都要去相信那只是彩虹的前奏。

 

抉擇,真正想要的人生?

結尾的部分,就在我以為要結局的時候,火車突然宣告延誤了三十分鐘,她看著身邊的同事各個神情慌張,不斷地撥打電話或傳訊息聯絡客戶或是通知會議延後,她不能理解為什麼區區三十分鐘會讓大家這麼緊張,但她也同時發現,這就是以前的自己。

她看見窗外色彩繽紛的熱氣球,興奮地和大家分享,但卻沒有一個人抬頭,大家都盯著手中的電子設備。

我看著這群律師界的菁英,穿著高級訂製西裝,拿著最頂尖的電子設備,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完全不關心外頭的世界,也不在乎。我跟他們不一樣,我已經不屬於那個世界,不屬於他們了......這不是我想要過的人生,這不是我想要做的工作,我不想變成他們這個樣子。我要馬上離開這裡。---《家事女神》P.383

這一刻她真的下定決心,她不想再次成為一個不願抬頭看看窗外風景的人。

放棄高薪的頂尖律師生涯,選擇在鄉下小鎮當全職管家,難道就等於輸家嗎?沒有對錯,就只是,選擇的差異,她選擇了她喜歡的生活、她想要的人生,重點是,她活得比以前的自己更快樂也更充實。

 

在忙碌中迷失自己

我們是不是也時常在庸碌匆忙的生活中迷失過自己?

「忙」似乎是多數現代人的寫照,從小到大我們被這個社會教育著,忙著讀書、忙著工作、忙著賺錢,忙著探索這個世界。

有些人忙得停不下腳步,但在工作及生活中找尋到新的意義;也有人忙得喘不過氣,直到有一天,才發現不知為何而忙,想做的事情一件也沒做,想去的地方一個也沒去,就像本書的主角一樣,三年前的代辦清單,沒有一項是完成的。

人,這種脆弱的感情動物,總是容易在這樣或那樣的追求中,迷失掉自己的初心。

在主角感到迷惘時,艾莉絲告訴她,有時候只要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做什麼就夠了,主角聳聳肩反問她「那我接下來要做什麼?」艾莉絲回答「你來幫我剝中午吃飯要用的豆子。」

專注於眼前的事物,享受當下。

如果暫時還找不到重新微笑的理由,那就放慢腳步享受這世界,因為微笑它可能正在來的路上。

將這本書推薦給每個迷失在人生十字路口的你。

 

其他摘錄:

其他我很喜歡的句子,或是很搞笑有趣的片段XD

那天晚上,大家吃完中式外賣之後,我拿出手機,打到我媽的辦公室,在答錄機留言。「媽,沒關係。」我說,「你不用拜託別人了,我已經有工作了。」我掛上電話。我剪斷了綁在我身上的那條線。我自由了。---《家事女神》P.115

接下來,肢體語言。我皺著眉頭想以前電視節目說過的那些原則。如果女人對男人有興趣,她的瞳孔會擴大,身體會不自覺地往前傾,手腕和掌心向上,覺得對方的笑話很幽默。我攤開雙手,身體往前傾。我看起來像耶穌。我假裝俏皮地大聲笑著說,「哈哈哈!實在太好笑了!」我看起來像心情愉快的耶穌。這樣好像沒有比較好。---《家事女神》P.163

「你的膚色很適合金髮。」她邊梳著我的頭髮邊說。「好吧。只要不要太金。」我急忙改口,「不要那種假假的、顏色很淺的金髮......」我話還沒說完,就發現她們兩個都是那種假假的、顏色很淺的金髮。---《家事女神》P.182

我曾經重視的一切全都沒了,我的心還是很痛。但同時......卻有一種人生充滿無限可能的感覺。我大口吸進新鮮的空氣,突然覺得好愉快。我一時衝動地在一棵綠油油的大樹下停下腳步。「惠特曼有一首很棒的詩在講橡樹。」我舉起手,輕輕地撫摸粗糙的樹皮。「我在美國路易西安那州看到一棵橡樹在生長,獨自佇立,樹上垂下青苔。」我看了一下南森,心想他應該會覺得我很厲害。「那是山毛櫸。」他朝那棵樹點點頭說。好吧。我不知道有什麼詩是寫山毛櫸的。---《家事女神》P.147-148

 

「不要強迫自己一定要知道答案。我們不一定永遠都很清楚自己,也不一定都很清楚自己的方向和目標,有時候,只要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做什麼就夠了。」---《家事女神》P.219

我這輩子唯一的夢想,唯一想要得到的東西,就是升上史賓克事務所的合夥律師。只是......只是我以前都不知道人生中還有很多其他的事情。--《家事女神》P.314

 

延伸閱讀~蘇菲.金索拉作品閱讀分享~

Love Your Life by Sophie Kinsella 《家事女神》真正想要的人生是什麼?  真愛通話中

arrow
arrow

    Poll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