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內容簡介:

如果這世上有一本書,能夠──

抹去你的悲傷。使你忘卻痛苦。為你永遠隱藏一個祕密。

你是否願意不問代價,縱身一試?

一封神祕的邀請函,硬生生把艾墨特和家人拆散,被迫成為「女巫」的學徒。女巫其實是位手工書裝幀師──這是個喚醒恐懼、迷信與偏見的謎樣職業,因為在看似尋常的書頁上,可能是你最黑暗的祕密。 

艾墨特將學到如何製作精美的手工書冊,而每一本書都是心靈的獨特印記:回憶。不論想忘卻某事或抹滅過去,裝幀師都可以幫忙。你的回憶將安全地儲藏在一本書裡,不論有多可怕,你永遠不會記得它。 

在裝幀師不見天日的地窖中,成排書籍藏著無數故事,也引來有心人的覬覦。就在危急時刻,艾墨特意外發現一本書上竟寫著他自己的名字。

艾墨特何時走進這裡?而他的書又藏了什麼難以啟齒的痛苦回憶?

《裝幀師》大膽挑戰愛情故事疆界,融合禁忌魔法與手工書工藝,帶你跌入美得令人屏息的奇幻世界。

 

博客來購書連結分享

讀冊TAAZE購書連結分享

讀墨電子書購書連結分享

 

 

無雷心得分享:

花了兩個多禮拜看完這本封面超級華麗的小說,這本書的故事背景,在於一個名為「裝幀」的傳統技藝,「裝幀」能使人遺忘想要忘卻的回憶,將記憶鎖進一本書內,而擁有此項天賦的人則被稱作裝幀師。「裝幀」的原意是善的,然而人心卻是難以預測,你永遠無法預料人的自私與貪婪能發揮到何種境界,本為使人忘卻痛苦的魔法,在有心之人手中反而成為了罪惡的工具。

本書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算是鋪陳,第二部分是回憶,最後的部分收尾,並藉由不同角色的視角來構成;隱藏的記憶一步步吊著讀者的胃口,本以為本書單純是想透過「裝幀」這個魔法,來探討回憶與遺忘的意義,但隨著故事線發展,我們更將看見道德、人性與慾望的拉扯,經歷人心的黑暗面,譯者文筆流暢,情節緊湊,劇情張力十足,令人捨不得放下書本。而且,這完全就是一部愛情小說啊!

P.S. 老實說,對於劇情的轉折和發展,真的是令我驚訝到說不出話,我邊看書邊在腦中說:「what?! what?! what?! 這是什麼發展?! 」只是我個人對這樣的故事發展沒有很喜歡。整個奇幻劇最後演變成愛情劇有點可惜,比較希望作者可以在「裝幀」這個點上多加著墨,這也是我對這本書評分不高的其中一個原因。 

 

書籍個人評比: ★★★✰✰

當然對書籍的評分是很主觀的,也很歡迎有不同想法的人一起交流喔~

 

以下書籍賞析分享會有雷若不想被破壞閱讀的樂趣,還是建議看完書後再來閱讀~ 

 

人性的惡

無法擺脫輪迴的受害者

人性的惡是否有底線?裝幀的原意本是善的,然而在有心人士手中,卻成為了滿足私慾、抹除罪惡痕跡的工具。在這本書裡,新手裝幀師 - 主角,在踏入業界後才發現了許多不為人知的黑暗面,人心的險惡不斷的挑戰內心的道德底線。主角受邀至達內家中,為女僕移除痛苦的記憶,天真的裝幀師心裡想著,「真好,有個如此關心下屬的長官。」但真相的殘忍使人不忍目睹。

「可是呢,」他說:「這又讓我不禁納悶,對你們這些裝幀師而言,竊取別人的靈魂是什麼樣的感覺?將悲慘的記憶取出,然後......讓人不再傷痛?治癒對方的傷口,好讓他們像第一次受傷那樣,再次受到折磨?」 --- P.148

女僕被操弄的記憶,使得老達內可以一次次的染指她,傷害與折磨、「強迫」遺忘痛苦、再次傷害與折磨、然後再次「強迫」遺忘痛苦,在女僕的眼中,老達內永遠是個和藹可親的紳士,直到他傷害她......然後遺忘,然後周而復始的循環;治癒是為了能再次傷害。人性的惡使人作嘔。

「......對他來說這是一種雙重享受,他可以從她的角度閱讀她腦海中的故事,然後好像不曾玷汙她似的再次染指她。」 --- P.149

 

罪惡的鎖鏈

在書中,裝幀師在某些人眼中是羞恥與邪惡的存在,連帶的書本也被認為是個詛咒,賣書的人、買書的人、讀書的人、藏書的人都因此受人唾棄,因為「惡」的存在,使得在這條鍊子上的每個環節都脫離不了關係。這裡道出了一個可怕的罪惡循環,就類似供需平衡的道理,有「需求」就有「供給」。

 

image

旁觀者默許了犯罪的存在,在這條罪惡的鎖鏈上,人人都是幫兇。

「你覺得這沒什麼大不了的,是嗎?看著別人的人生在市集變成拿來販賣的商品,讓低俗的粗人在漫長的冬夜讀得眉開眼笑?......法莫,那些書都是別人的人生,他們的回憶遭到竊取、被徹底榨乾。那裏面全是他們這輩子最可怕的遭遇。」 --- P.212

其實書上提到的這個概念,可以延伸至一個現今社會上值得探討的問題:「旁觀者,有罪嗎?」關於這個問題,我第一個聯想到的議題是霸凌,然後是家暴,接著就是各種大大小小的社會案件。

我們的冷漠是不是也默許了犯罪的存在?見死不救的我們是不是都成了幫兇?

或許冷漠是因為被傷害過、被辜負過,但我還是相信,這世界上善良的人居多。希望這個社會更溫暖;期許我們每個人,在看見別人需要幫助時,都能伸出援手,斬斷罪惡的鎖鏈,結束犯罪的循環。

 

毫無誠信的世界

在這樣的世界裡,我無法想像人與人之間還有什麼誠信可言,人人都可以隨意抹除記憶,將人生中的汙點從記憶中抹除,就好比沾滿的鮮血的雙手,經過「裝幀」後,又是一雙潔淨無瑕的手。你無法去指責對方根本不記得的事情;也就是說,有了「裝幀」這項技藝,將會產生無惡不作的人,反正不論我殺了多少人,做了多少骯髒事,找個裝幀師抹除記憶,而受害者,只要我有錢,也可以「強迫」對方去被「裝幀」,事實終究會被掩埋,一切重新來過,我與受害者都重新成為完整的人。

「我可以像個蹣跚步入陽光中的礦工那樣踏出隧道盡頭。重新開始、愛上別的人。我會再次變得單純,一切都將再回到第一次。」 --- P.274

「艾墨特,很多人都對裝幀抱持偏見,在此請容我向你保證:裝幀是安全而且無痛的過程,可以讓你回歸原本的生活。你將不會再擁有任何關於路西安的記憶,也不會記得你家人有多麼失望,更不會想起這些心碎的日子,就像---」他微微傾身,伸出肥胖的一手做出猶如乞求的手勢。「再一次變得完整一樣。」 --- P.264

「雖然有些令人難以置信,不過有不少年輕愛侶認為婚前走一趟裝幀瑣是非常受用的事---當然,我是指分別來。」他笑了笑,歪著頭說:「您也知道,婚前裝幀真的很受歡迎,尤其是對於婚後想從零開始的年輕男子。畢竟善意的謊言可能會成為累贅,因此還是在無需隱瞞或毫無悔恨的情況下展開新生活比較好。」 --- P.303

看到書中的這段,真的是令我傻眼,「裝幀」居然還可以有這麼花式的用途 = = 。

婚前兩個人都到處招蜂引蝶、拈花惹草(到處播種?),然後到了確定要結婚時,兩個人再一起去「裝幀」失憶一下,然後一切就都沒發生過,兩個純潔無瑕又完美的人一起展開新生活,YO~人生多美好。

 

記憶

究竟有多少人被裝幀成冊?有多少回憶正靜靜躺在藏書庫,抑或深鎖在秘密書櫥裡?或者此時此刻就在被人閱讀?有多少人失去大半人生,卻渾然不覺? --- P.290

回到本書談論的另一個重點,遺忘究竟是懲罰還是祝福?

「是記憶,」她最後總算說道:「不是人,艾墨特。我們取出記憶,把它們裝幀成書。只要是一個人再也無法承受、再也無法共存的回憶,我們就會將它們取走,放在不會造成任何傷害的地方,這就是書存在的意義。」......「我們裝幀的不是靈魂,艾墨特,」她說︰「也不是人,只是回憶。」 --- P.71

我深吸一口氣。「你剛才說,這就是書存在的意義......所以說每一本書,」我說:「每一本經過裝幀的書,都是某個人的回憶,是某段他們選擇遺忘的記憶。」--- P.73

「裝幀」的原意是善的,為人除去無法共存的痛苦回憶。什麼樣的記憶才有保存的價值?什麼樣的記憶又該被遺忘?這是值得思考的一個問題,就某些情況而言,我認為遺忘的確是件好事,畢竟人生苦短,記得太多太過瑣碎的痛苦回憶,老是記得別人對自己的不好,會活得很不開心的;而釋懷又是更好的解決方法,當這段回憶再也不能傷害你的時候,就可以帶著平常心與這段回憶共存,並讓記憶隨著年老漸漸消逝在時光裡。

「讓她受苦啊!讓她帶著痛苦活下去!記憶就是一種懲罰,既然她都犯下了惡行---」 --- P.73

這是書中提到的另一個觀點,記憶是一種懲罰,罪大惡極的人,理應帶著罪惡感活下去。我同意這段說法,你能想像一個連續殺人犯站在你面前,無辜的告訴你他什麼都想不起來的時候,你會有多生氣嗎?加害者沒有記憶、沒有愧疚、沒有自責,而受害者卻得背負著痛苦的回憶繼續活著。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olly Lin 的頭像
    Polly Lin

    波麗與書的小天地

    Poll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