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7652.jpg

內容簡介:

「我這輩子的希望都在你身上了……」

「爸媽難道會害你嗎?」

「你敢離開,我就跳下去。」

 

明明是最愛的家人、伴侶,與信任的朋友、同事,

但為什麼我們卻總是感到委屈、想逃?

 

你未曾覺察的「情緒勒索」,正在你的日常裡,一步步逼你就範。

眼淚與憤怒,往往就是一種情緒勒索!

6道關鍵練習,擺脫被情緒勒索,重新掌握人生!


讀冊TAAZE購書(新書)連結分享

讀冊TAAZE購書(二手書)連結分享

讀墨電子書購書連結分享

 

無雷心得分享:

來看了一本比較平易近人、普羅大眾的書(最近有同事跟我說我看的書都好深奧XDDD)。雖然我並不排斥看心靈類或自我成長類的書籍,但是也沒有特別喜歡,因為印象中大部分的書籍總是充斥著一堆......完美的標語、激勵人心的話語、發人省思的內容,但久而久之也麻痺了,若無法將書中的內容身體力行地實踐在生活中,標語始終只是標語,畢竟理想和現實總是有一段距離。

但以上純屬我個人的喜好和觀點。

來說說這本書,這本書和我以往閱讀的自我成長類書籍較為不同的地方是,它提出了問答題,鼓勵讀者去思考、去回答、去和周遭的友人討論分享,並且提出了實際可行的方案與執行步驟。在這本書中,將可以學到情緒勒索者的特質、容易成為「被勒索者」的特質、以及如何擺脫情緒勒索的應對策略。這算是一本「工具書」,一步一步幫助你梳理情緒、教導你如何理解與接納自己。

但是,雖然書中有教導如何避免被情緒勒索,卻沒有教導如何避免讓自己成為情緒勒索者,因為事實上人人都有可能成為勒索者或被勒索者;內容有些章節反覆重複,有點像是一樣的句子換句話說,稍顯贅述。而且,若是本身就太過自我、或是主觀意識很強的人,這本書的內容會很容易遭到濫用......;舉例來說,因為這本書開始有了自覺,開始咄咄逼人的對周遭人控訴對自己的「情緒勒索」,或是利用這本書的內容,合理化自己的不合理行為,因為書上說「重點是自己的感覺」,只要感受到不舒服就該抵抗,自己的感覺和別人不一樣也是正常的,相信自己是對的,當然這些正面與鼓勵的話語的本意可能是好的,只是,也有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書籍個人評比: ★★✰✰✰

當然對書籍的評分是很主觀的,也很歡迎有不同想法的人一起交流喔~

以下書籍賞析分享會有雷,若不想被破壞閱讀的樂趣,還是建議看完書後再來閱讀~

 

何謂情緒勒索?

就書中的觀點,當一個人藉由貶低你的價值、利用與你之間的關係(親密關係、上對下關係等等)、引發你內心的罪惡感、不安、焦慮,來勉強你做一些你不想做的事情,以達到他的目的,這就構成了「情緒勒索」。對方的話語,令你感到「如果我拒絕他,好像就是我不好。」然後你由於害怕對方被拒絕後的反應與情緒、或是社會期待、他人眼光等等的心理壓力,就不得不勉強地答應他。

在這過程中,被情緒勒索者答應了情緒勒索者,是因為焦慮與害怕,而非對情緒勒索者的愛。--- P.80-81

情緒勒索者會讓你有種錯覺,讓你以為「他會有生氣、失望等等不好的情緒,是因為你的關係,是你的錯」,而令你心生焦慮與罪惡感。

情緒勒索者的一貫作法:「要求你為他的情緒負責」。---P.44

 

「被勒索者」的特點

書中描述了容易成為「被勒索者」的特點:

想要當好人、習慣自我懷疑、過度在乎別人感受、希望獲得別人的肯定,而擁有這些特質的人,往往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自我價值感低落」。

總是認為自己不夠好、認為事情會有不好的走向都是自己的錯、認為別人的情緒不好也是自己的錯(看著看著彷彿看到以前那個自卑的自己......)

當我們是個習慣自我懷疑的人,我們很容易就會掉進了「自責的陷阱」中。而這樣的人,對於習慣將責任推卸到別人身上,並且貶低別人的情緒勒索者而言,簡直是個「非常完美的對象」。--- P.87

 

提升自我價值感

而要擺脫這種想法,就是要接納那個真實的會犯錯的自己,並重視自己的感受

只有我自己,可以定義我自己。當我能夠相信我自己夠好,我就不用總是必須,向這個世界證明什麼。我需要證明我夠好嗎?不,我不需要。因為我相信我夠好。--- P.106-107

其實後面幾個章節花了很多篇幅重複在講同一件事情:接納自己、理解自己、相信自己的價值、重視自己的感受。描述由於童年經驗、過往受到的傷害等等,造成了情緒勒索者與被勒索者這兩種特質的人,其實我個人覺得這幾段就很像在心理輔導......不斷的重複說要相信自己的價值、只有你自己才有定義自己的權利、不要讓別人的情緒影響你、要相信你不是他們口中的那種人......就是......一直repeat……或許這就是我不愛看這種書的原因......

 

建立自己的情緒界限

比較重要的是實際上的做法:建立自己的情緒界限;在不傷害、侵犯他人權利的前提下,勇敢表達自己的感受與立場,並相信有這些感受的我們沒有錯。

你有任何感受,不需要任何人允許。你有選擇,可以決定你要怎麼做,而不是「非要」滿足他人需求不可。--- P.170

你的「配合」,可能會使得對方完全「沒有界線」,不曉得自己的行為已經太過分、太過超線,甚至當有時候他已經太過分,因此你沒滿足他的需求時,他還會認為「都是你的錯」,把你臭罵一頓。--- P.198

當我們不習慣重視自己的感受,別人也會如此地對待我們。--- P.221

堅定表達自己的立場後,不論對方有什麼樣的情緒,都不是你的責任,這是貫穿書中的一句話「你不需要為別人的情緒負責」

你或許可以使用很糟糕的態度對我,但我不需要忍受,也不需要被影響。因為,你的情緒,是你的責任;而我的情緒,當然也是我自己的責任。--- P.168

只有你自己,能夠替你自己發聲,能夠保護你自己。-- P.265

最後,練習建立情緒界限的步驟:停、看、應

停:停止對話,轉移情緒,離開現場

看:覺察自己的情緒,了解剛剛發生什麼事

應:擬定因應策略、練習並應用

建立情緒界限,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讓我們的行為,是出自於自發,是自我有意識的選擇,而非出自於害怕與恐懼。我在意你的心情,那代表我重視你,而非因為我害怕你。--- P.259

最終目的是要拿回我們對自己人生的主導權,我付出,是因為我願意,這是我自己的選擇

 

這本書只推薦給深陷在情緒勒索關係內的「被勒索者」,以及對自己沒有自信、時常否定自己的人。

arrow
arrow

    Poll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