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145.jpg

內容簡介:

愛、仇恨、思念、嫉妒,都是會生根的,

直到長成一片森林,孕育出吃人的妖獸和腐敗的果實,

森林朝四面八方伸出根鬚和觸手,渴望吞噬整個世界。

而抵擋在森林與世界中間的,是一隻惡龍和一名女巫。

「黑森林裡住的不只是怪物,而是會創造出怪物的東西。」

艾格妮絲卡住在風景如畫的河谷裡,每十年,鄰近荒地高塔裡名為惡龍的巫師都會來村莊,挑一個女孩帶走,謠傳惡龍會吃了女孩,但村民們沒有抗議,就算吃了又如何?因為惡龍是村子與四周環繞的黑森林之間唯一的屏障,森林裡頭的樹木濃蔭蔽天、盤根錯節,充滿毒物和各種妖獸,常有村民離森林太近,就被抓走再也沒回來過,也有人不小心誤食毒果或吸入瘴氣,變得有如僵屍一般發狂噬血。然而,黑森林還在擴張,數百年來,一個又一個的村莊、甚至曾有整個王國被森林吞噬,因此,每年獻出一個女孩來換取惡龍的保護,很值得。

艾格妮絲卡從小聽著惡龍的故事長大,知道自己遲早在慶典時和一排女孩一起站在惡龍面前讓他挑選,但大家都知道,被選中的會是她最好的朋友卡莎,卡莎美麗聰慧,不像艾格妮絲卡唯一的天賦就是弄髒身上衣服。慶典到來,惡龍出現,但他帶走的不是卡莎,而是艾格妮絲卡。

來到高塔後,艾格妮絲卡失魂落魄,整天想家,不管嚴厲苛刻的惡龍如何想教她魔法,她都無心學習。直到有天夜裡,她坐在窗邊往家的方向張望,看到村莊燃起了烽火,那是黑森林入侵的警報。豈知,惡龍卻已在幾小時前動身去處理在王國另一處出沒的妖獸,艾格妮絲卡這才驚覺:這是黑森林的調龍離塔之計。它不只是單純侵占人類的領地,似乎還會操弄人心、醞釀陰謀詭計,她也才驚覺:現在才努力要學魔法,已經太遲了......然而,這一切都只是開始而已。

惡龍每十年抓走一個女孩的真正原因為何?為什麼村民面臨黑森林的威脅,又冒著女兒會被惡龍挑中的風險,卻從不搬離?河谷裡藏著什麼,黑森林裡又藏著什麼?

她是惡龍選中的女孩,在神秘高塔裡發現屬於自己的魔法,也發現,原來可怕的不是惡龍,而是王國宮廷裡的貪婪人心,還有隱藏在古老黑森林中盤根錯節的邪惡秘密。

這本書根植於經典童話的熟悉土壤,幻化出一則寓意深沉的全新故事。是寫給大人的黑暗童話、是女性成長故事、是妖異迷人的魔法詩篇,也是瑰麗的生態預言。

作者說書~

 

 

讀冊TAAZE購書連結分享

 

 

無雷心得分享:

本書描繪的世界觀不算廣大,涵蓋的區域大致就是黑森林及周遭的村落、高塔、邦亞王都等等地區;前半部鋪陳的部分有點冗長乏味,大致上就是一位出乎眾人意料被惡龍選中的女孩,在高塔中和惡龍學習魔法的互動過程。

但到了中後期,還是不得不佩服作者在描繪環境上的細膩筆觸,對黑森林的環境及景象都描繪得絲絲入扣,似乎隔著紙張都能嗅到書中所描述那所謂的腐敗之氣,那些腐爛的樹葉、噁心的綠色汁液都讓讀者對黑森林充滿想像,有種幽暗的叢林沼澤的感覺;戰鬥場景的描述也是扣人心弦,凡人的砲火與刀劍融合魔法的炫麗效果,看得讓人很過癮(我一直聯想到某種電玩...魔獸爭霸之類的,巫師被保護在後面,戰士騎士向前衝的概念)。雖然書中還是有許多讓人不慎滿意的地方,但在場景描繪與後半段高潮的敘事部分我覺得是還不錯的,至少會讓人的心像被勾住似的,緊張地想要一直看下去,並且最後也算有一個不錯的圓滿結局。

 

以下讀後感和吐槽 會 有 些 許 的 雷,若不想被破壞閱讀的樂趣,還是建議看完書後再來閱讀~

 

 

 

雖然後期的情節緊湊看得很過癮,但在冷靜想過後,會覺得很多地方不太合理,以下分享下一些個人想法。

第一,資歷超過100年的巫師 V.S. 資歷不到1年的女巫

惡龍是個已經修練了超過一世紀的超強巫師,女主是一個莫名被抓去練魔法的鄉下女孩,而且只練了魔法幾個月而已(從書上的描述推算),她是個超級年輕而且資歷非常淺的女巫師;在惡龍教學魔法的過程中,女主都把惡龍教的當作耳邊風,硬要用自己的方法去使用魔法,常常搞得惡龍很生氣,結果,有很多惡龍練了超過一世紀都練不出來的魔法,就在女主不經意的隨口一哼咒語就使出來了?接著女主的魔法實力就好像開掛一樣,一股腦超過了惡龍這個師父,這在邏輯上根本說不通啊......總覺得作者過於強調女主隨心所欲的魔法天賦,導致根本看不出修練超過一世紀的惡龍厲害在哪裡,頂多就是在個性上可以和女主互補,靠著嚴肅、謹慎、對凡事抱持警惕的性格可以拉住不受控制到處闖禍的女主。

 

第二,卡莎是某種神力女超人、女浩克、還是野蠻人嗎?

在閱讀故事的時候,有好幾個章節,我都有這個疑問,剛開始只是覺得因為是主角團,所以福大命大可以理解,她的堅強和勇敢都令我印象深刻也深深佩服,但越看到後面,越覺得很不可思議,例如下面這段:

馬列克停下來,但是調轉馬頭,用自己的劍往下劈砍卡莎,她擋住了,用純粹的蠻力撞開馬列克的攻擊,直接打掉他手中的劍。---P.308

我還記得書中對馬列克的描述-高大英挺,一個鄉下來的農村姑娘,到底有多強壯,可以擋住一位身經百戰的騎士手中的寶劍,然後再用蠻力打飛?下面這段更令我吃驚了:

因為洛斯亞派了一整隊騎士來參加比武大會,而卡莎把他們通通都擊垮了。......史塔沙克也以卡莎比武勝利為由封她為禁衛軍隊長,她現在正學習如何正確用劍,以免練習時不小心把其他士兵撞了個四腳朝天。---P.392

卡莎可以單槍匹馬打敗一整隊受過軍事訓練的士兵,最後直接成為禁衛軍隊長,這完全就不合理啊...... 而且我一直在想,她如果這麼強壯可以把一堆大男人撞飛,當初怎麼會被黑森林抓去,搞不好她手一揮木屍就斷兩半了......

 

 

第三,惡龍挑選女孩的細節

惡龍會到村莊挑女孩子進入高塔,每到十年女孩就離開,惡龍就會再挑一個女孩子進入高塔,對於這件事一直讓我充滿疑問,為什麼是十年?是魔法只練十年就夠了?那那些修練了幾十年幾百年的巫師呢?超過十年後想要繼續和惡魔一起練魔法不行嗎?如果惡龍要的只是個巫師助手(學徒),為什麼只挑女孩子?男孩子沒有魔力?而且為甚麼只挑17歲的女孩子?還有,是被開發出魔力後,就能夠活超級久?那會有體內有魔力但沒被選中的人嗎?沒在用魔法所以壽命不長嗎?

總之,書中沒有把這部分的細節和來龍去脈交代清楚。

 

 

第四個,令人不解的女主性格

第四個覺得很失敗的點......個人覺得......女主角的性格完全是個敗筆,就是一整個太過.....無腦了,適當的粗線條可以理解成可愛,但她的隨心所欲、說話、行為都不經大腦,而且還不聽勸,完全憑靠直覺行事,然後搞砸後惡龍就出現幫她解圍或是擦屁股。

而且在很多片段,女主都莫名其妙開始大笑,到底笑什麼?我真的不理解這樣的情境描述是想帶出什麼樣的效果......很...天真單純可愛的意思嗎...?例如下面這段,是女主剛被惡龍抓去高塔的時候,女主笨手笨腳的和惡龍相撞,後來因為一番誤會就開始掙扎,最後兩人跌成一團的情景......

「我以為你要把我丟進烤爐。」我說,仍然眼冒金星,然後我大笑起來。不是真的大笑---這時我已經是半歇斯底里,精力以各種方式被擰絞殆盡而且飢腸轆轆,腳踝和膝蓋也在被拖下樓梯時撞得瘀青處處,頭痛得好像我把腦袋給撞裂了,但我就是忍不住笑個不停。......我只顧著笑得更大聲,他忽然轉身離開,丟下我在地板上大笑,好像無法決定該拿我怎麼辦。---P.21

男主很淡定(應該是覺得她很蠢),然後女主開始狂笑。

下面這段是練魔法時,惡龍看著女主亂搞,越來越生氣地瞪著她,然後女主又開始笑。

他盯著我,怒火已經開始醞釀,我開始大笑起來,無法克制,我大笑到幾乎發出呼嚕聲,魔法和警戒心讓我感到暈頭目眩。---P.146

如果作者是想要營造出不經世事單純可愛小女孩的形象,我真的覺得有點失敗,至少對我不管用,我看到這幾段大笑的部分,腦中第一個想法是 :  「蛤?白癡嗎???」你在一個不熟悉的環境,一個有著神秘惡龍傳說、害怕得好幾年的高塔裡,有這種反應根本很反常吧...誰會這樣啊...

 

 

最後,讓人霧裡看花的愛情

惡龍在書中的形象,就是始終扳著一張臉,一直對女主很生氣,認為女主很蠢、認為她就是來搞破壞的,然後......他們就突然相愛了?!總之,他們之間的愛情元素,也真的是很魔幻,怎麼愛上的也讓人看的不明不白。以下節錄是我認為他們開始有戀愛情愫的線索......

他的手緊緊握住我的,我們十指交扣,我們的魔法也是,咒語歌唱而出,就像泉湧下坡的水流一樣輕鬆,停止還比繼續要來得困難。---P.129

我的雙手和魔法都緊攀著他。---P.147

我個人認為......作者有種想要把情感和魔法之間的流動融合在一起的感覺,彷彿當兩人的魔力交融在一起,就能觸碰到彼此的內心深處,會互相激起一種難以描述的情誼。兩人之間的互動沒有很多著墨,也沒看見對話中有曖昧的元素,但卻透過魔法的融合交流而愛上彼此。

 

 

結論

其實這本書的劇情和情節是很吸引我的,可惜我真的不愛女主的性格,愛情元素也加入的非常突兀,如果能在一些脈絡細節上多下一些功夫,相信會有更好的效果。

 

書籍個人評比: ★★✰✰✰

當然對書籍的評分是很主觀的,也很歡迎有不同想法的人一起交流喔~

 

 

延伸閱讀~  娜歐蜜.諾維克相關著作書籍分享~

博客來-霜雪之銀,焰火之金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olly Lin 的頭像
    Polly Lin

    波麗與書的小天地

    Poll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