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是想要抒發一下自己的情緒和想法,一直以來我都無法理解所謂的「刀子嘴,豆腐心」。

既然是豆腐心,那幹嘛要刀子嘴?

如果沒有這個意思,又何必要說這樣的話?

(蔡康永似乎有一本書是在說這個主題?)

 

有哪個媽媽會對孩子說「其實我根本不愛你」?

我媽說了,當著我的面,就在我國中二年級站在廚房開冰箱的某一天傍晚,我甚至記得我穿著學校的制服,而且因為後來太過憂鬱又無處發洩,最後去向我的學校導師訴苦。

所有人都告訴我媽媽沒有那個意思,媽媽很辛苦,她自己婚姻不幸福,還要帶大我和弟弟,媽媽不是故意的。我也知道媽媽那時候憂鬱症很嚴重,我也知道媽媽很辛苦、很可憐、很痛苦,我也告訴自己媽媽不是故意的,我也知道她真的不是故意的,我當然都知道。

但問題是,我會痛。

 

這種感覺就很像,有人拿了一把刀,把你的一隻手硬生生砍掉了,然後他說他不是故意的,你也知道他真的不是故意的,你也認真的告訴你的手「別流血了,人家不是故意的。」

但是,手不會聽你的話長回來;它會流血、它會痛、它斷掉了。

 

我媽本來就是個嘴巴很壞的人,就算她憂鬱症好了後也是這樣,她老愛把話講得很重、很難聽,每次和她鬧不愉快,我都要花很長的時間消化她那些惡毒的話。她問過我什麼時候要殺死她;幾個月前她跟我說她其實不想生小孩;上個禮拜她說我的腦袋真的有問題,那看著我的眼神和語氣,我一輩子都忘不了,在她眼裡,我就是個智障。

 

「刀子嘴,豆腐心」不過就是個傷害人的藉口。

你說你只是刀子嘴,所以我就理所當然要接收你的刀子,覺得痛還要被貼上「玻璃心、脆弱、愛計較、不夠成熟」的標籤。

到頭來,連感到受傷也是我自己的問題。

 

其實我很愛我媽媽,我真的很愛她,我也明白她很辛苦,但有些事情就是沒有辦法釋懷。

或許太多事情都發生得太快,大家都來不及去吸收和消化,時間一久,也就沒人再去溝通或解釋了。

 

我最近發現,自己的心理很變態,對媽媽會有種「報復心態」,而這種報復心態會以種種的叛逆、不坦率、不諒解和不溝通來呈現,我會想說「反正你又不愛我。」每當和媽媽有些誤會、鬧得不開心,或是被媽媽的毒舌攻擊,我就會忍不住想起她對我說過的種種傷人的話,然後我就會反覆地想「她果然不愛我,她恨我,因為她就是這麼說的。」好像這樣告訴自己,會讓心理舒服一點。

那一句「我根本不愛你。」就這樣跟了我一輩子,就像個陰魂不散的咒語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