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懸疑台劇《她和她的她》預告釋出!許瑋甯遭吳慷仁強吻怒吼:我發誓一定要殺了他| Vogue Taiwan

圖片來源:Netflix

和老公一起看了這部Netflix的影集,沒有要解析或評論什麼的,只是有些感觸想法想要記錄下。

這部影集在探討性侵以及職場性騷擾的議題,讓我想起曾經在某家公司遭遇的不愉快回憶。

當時公司內有個資深的男性同事,平時在工作上也算可靠,該做的事情都會做好,但就是喜愛對女性員工開玩笑,而且不是隨處可聽的一般笑話,就是那種...遊走在界限邊緣的玩笑,和他不熟的女性聽了,會感到冒犯又沒禮貌,例如「小親親、小寶貝」「好想你啊~」「想知道你缺不缺男人啊」「只是想約你啊~」「其實我每天晚上都在想你啊~」這種沒分寸的輕浮的話,而且公事講沒兩三句就會冒出一句「因為你漂亮啊」「你身材這麼好」....等等的話,總之就是很難正經的和他談公事。就我的觀察,他不只對我會這樣,對辦公室內的很多女同事都會這樣。

而讓我感到可怕的是,所有女員工都對這件事情沒有反應?!沒有任何人想要反駁他、反抗他、教訓他,或是提出任何的不滿,每天就任憑他大方地講那些有的沒的,女同事要馬敷衍帶過、尷尬回應、要馬沉默以對。我曾經私下問過其他女同事的想法,絕大多數的反應都是「唉唷...他就愛這樣,別理他就好了。」「沒什麼啦...也不會少塊肉。」「當玩笑話聽聽就算了。」不然就是「當然不喜歡聽啊....但能怎麼樣?你敢去告狀嗎?他可是紅人。」那時的我剛出社會,也沒遇過這種事,所以也就用這些話來說服自己,跟自己說「大家都可以忍,每個人都說這沒什麼,如果我在意了,那就是我自己的問題。」然後開始懷疑會不會是自己太敏感、太小題大作?

而我覺得,「沒人反抗」助長了這件事情,這位資深男同事變得有點...變本加厲。

他開始有事沒事就在我的座位上晃,然後就說些和工作無關的事,像是「想來看看你這個小可愛啊~」「想和你聊聊天啊」「想和你要個LINE啊」,某次我主管帶著我去跟他詢問工作上的問題,他還很大方地和我主管說「唉唷這種小問題,下次你應該讓你部門的小姐來問我啦,這樣我才有機會下手啊~」...重點是我就站在我主管後面!我覺得他有個絕招,就是把這種玩笑話開得很大聲,讓辦公室內的每個人都聽得到,而如果你生氣了,就好像...你很開不起玩笑一樣。那時我主管當場是有點愣住,但因為公事上有求於他,或許也礙於面子...或是職場禮儀等等的問題吧,而且他比我主管資深多了,我主管只能乾笑兩聲敷衍回去。

而真的讓我感到噁心的,是在某次請他幫忙搬樣品的時候,他在電梯對我說「你身材這麼好,讓我很想抱你耶。」回位子後,他又對我說「你剛剛好像有嘟嘴,讓我差點想要親下去。」那時的我...太年輕...太笨....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辦,當下就是傻住,沒回他什麼。

從那天後,我只要看到他就覺得噁心反胃,讓我整個人不舒服到一個極點,跟女同事說,同事又說是我自己大驚小怪,要我裝沒事就好,而且大家都「沒關係」,怎麼我就有關係了?但...我一直很納悶,明明感到不舒服的人是我耶!為什麼要其他人來跟我說「沒關係」?

總之,那天他說的那兩句話,完全踩到我的底線,過幾天他又開始大方地跟我說那些五四三的時候,我冷冷的直接告訴他:「我不喜歡這種玩笑。」他當下傻住了,或許從來沒有別的女同事這樣跟他說過吧,平常話多又油條的他突然無言,我記得後來他有點尷尬地說:「好啦~開個玩笑而已。」等等的結束這段對話。

但從那天以後,他就再也沒對我開過這種玩笑,對其他女同事的玩笑也收斂了很多,也沒有任何長官來找我麻煩。現在回頭想想,雖然剛開始傻傻地忍了幾個月,但在那個大多數人都選擇隱忍的環境下,我覺得後來表達想法的自己是很勇敢的。

即使不像摸來摸去的那種肢體性騷擾那麼恐怖,但這種言語上的騷擾也很折磨人,我永遠記得當時那種全身不舒服的噁心反胃感!記得那時候男朋友一直要我跟長官告狀,或是換工作之類的,跟我說:「再忍下去,等到變成肢體性騷擾就來不及了。」

在《她和她的她》影集裡有一集,晨曦的某閨蜜(想不起名字😅)在發現公司長官會對員工做出性騷擾的舉動時,她對同事說:「不喜歡就要拒絕。」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也是我在這部影集裡最喜歡的一句台詞。

開玩笑也要有限度,其他人沒關係,是她們的選擇,不是我的。

image

圖片來源:我自己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olly Lin 的頭像
    Polly Lin

    波麗與書的小天地

    Poll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