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363.jpg

內容簡介:

人生就像一段有目的地的漂流-想去某個地方,卻往往不得不去另一個地方...

歐巴馬2021年度最愛小說;比爾.蓋茲2022年夏季書單;銷售破1,000,000冊,賣出30國語言版權

從30多年的生命光景,到10天的冒險旅程,從極度封閉的俄國飯店禁錮空間,到極度開放的美國公路廣袤風景。

以《上流法則》、《莫斯科紳士》暢銷全國300萬冊,亞莫爾.托歐斯最新力作,媲美凱魯亞克《在路上》、史坦貝克《憤怒的葡萄》

最具史詩感的流浪小說,這是屬於年輕人的奧德賽!

9張明信片,牽引出一段5400公里道路上10天的出走與追尋,4個夢想重新開始的少年,一場橫跨東西岸的冒險。
他們所有人都在尋求更美好的未來,對於如何到達那裡,卻有各自的計畫與期待,直到意料之外的各種機遇,帶領他們來到無可逆轉的衝擊性結局!

林肯公路是第一條橫跨美國東西岸公路,以紐約時代廣場為起點,舊金山林肯公園為終點,全長約5400公里,興建於一九一二年,以亞伯拉罕.林肯的名字命名。

1954年,18歲的埃米特剛從青少年矯正機構出獄回家,他因過失殺人在那裏待了15個月。面臨父親過世、農場被銀行查封的窘境,他決定帶著早熟的八歲弟弟比利離開家園,從內布拉斯加前往加州展開新生活-以及尋找母親。

原來,八年前離家出走的母親,曾經沿著林肯公路一路西行到舊金山,並且寄給他們兄弟倆九張明信片,卻被父親攔截藏起,直到現在才發現。

當他們準備開著埃米特那輛二手老車出發時,兩名不速之客打亂了他們的計畫。埃米特的前獄友「公爵夫人」和「毛毛」,從機構脫逃,偷走他們的車和僅剩的錢,直奔東岸紐約。打算去取富家子「毛毛」繼承的一大筆信託基金。埃米特無奈只能帶著弟弟偷偷搭上東行的貨運火車,一路追趕他們......

人生不就是計劃著未來,卻經常洛德在計劃之外的地方落腳?托歐斯打從一開場便揭示,這個故事的情節就像人生一樣時常超出你我的期待。

在這段關於成長、夢想與友誼的冒險之旅中,匯聚了來自天南地北、形形色色的角色:出身中西部農場的青年、早熟的聰明男孩、巡迴劇團的演員之子,自我放逐以贖罪的流浪漢、到處投機打劫的牧師、東岸上流豪門子第、紐約哈林區的黑人小鬼,還有一位長期蝸居曼哈頓帝國大廈、卻寫了眾多英雄離鄉冒險故事的教授......

作者用生動的人物和優美的文筆建構出這個多層次、史詩規模的故事,探討了父子關係、童年回憶、人生的機遇與選擇,故事幽默又哀傷,喜劇與悲劇交織、甜蜜與毀滅交融,並具備強烈的時間與空間移動感。當我們被命運、無常玩弄於股掌時,依然擁有希望的權利。

360度環場的多視角敘述:作者首度嘗試從八個不同的敘事者角度來寫故事,使得結構與層次更加豐富,角色也更立體,各個角色內心與行為描寫細膩,那些個性充滿缺陷卻同時令人著迷,也讓讀者忍不住同理,並且隨著故事進展擔憂其命運。其中某個重要角色還是《上流法則》中華勒斯.渥卡特的外甥。

結合成長與公路冒險小說:具備懸疑、幽默感、哲學性,以及托歐斯一貫的細膩敘事風格,在他筆下無一不是人生的隱喻。

巨變前的1950年代:故事背景設定在一九五四這個醞釀之年,此時是韓戰剛結束,越戰快要開始的短暫平和時期;最高法院終結「隔離但平等」的概念,以及長達一世紀的種族隔離歷史;性革命正要開始;搖滾歌曲的出現,讓美國青少年能在文化上發出重要聲音,也暗示角色的出走與追尋。

本書封面底色為Pantone特別色印刷,大面積燙金,燙印金箔的顏色會因實際光線與角度而呈現不同色澤變化。

作者訪談分享(上+下)~

 


讀冊TAAZE購書(新書)連結分享

 

讀後感分享:

因為前陣子有將近一週的時間跑去日本旅遊了,所以看書的進度只好延遲了~。花了三個禮拜才看完這本《林肯公路》,這本書的作者是亞莫爾.托歐斯,是暢銷著作《莫斯科紳士》的作者,自從看了他的《莫斯科紳士》後就很喜歡這種有點幽默又帶點哀傷淒美的文筆,所以不小心就對這本書抱了很高的期待(錯誤的期待XD?)

不過這樣講容易讓人有點誤會,這本書並沒有不好看,只是和我想的不一樣,也感到有些新奇。作者這本書使用多重視角的方式來描寫,總共有八號人物,透過八個人物的視角切換來推進故事劇情,不過八個角色出現的順序不規律,出現的篇幅也不太平衡,有些角色戲分很足,足夠到看得出心境隨著情節變化的過程、感受得到角色內心的掙扎和拉扯,但有些角色戲分少得可憐,雖然有大致交代他們的背景與來歷,但卻很難讓人對他們有所共鳴😅,畢竟在讀者要對這號人物投入感情時,焦點又會被其他主要角色拉走。(或許作者本來就有意將重點放在其中幾位角色身上,另外幾位就理所當然變成小配角~)

故事大綱是埃米特剛從青少年矯正機構回家時,除了面臨父親的過世外,還得接手照顧僅有八歲的弟弟比利,在經濟與其他因素下,他被迫帶著比利離開家園開始流浪;在此同時,比利在爸爸遺物裡發現了媽媽八年前離家時留下的九張明信片,是沿著林肯公路邊的城鎮寄出的,而埃米特就帶著小比利沿著媽媽八年前走過的林肯公路,出發前往加州。就在他們心懷大志要展開新旅程時,兩位不速之客突然出現,打斷了他們原本美好的計畫,「公爵夫人」與「毛毛」是埃米特在青少年矯正機構內的前獄友,兩人的出現將為埃米特和比利的旅程帶來天翻地覆的改變。

這本書給我的感覺比較類似青少年的冒險小說,但結尾卻又略顯沉重,看完這本書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悲哀和諷刺。整個故事是僅僅十天的旅程,透過不同的敘事角度交織在一起,呈現出這十天旅程內大大小小的故事,其中探討了父子關係、青少年犯罪、種族歧視等等的議題,多重視角使得故事變得較豐富有層次,在閱讀體驗上也較有樂趣,故事的前半段我認為比較沉悶平淡,要到中後段劇情起伏才會較為明顯。結局帶給讀者的衝擊性蠻大的,也十分引人深思,關於幾個主要角色的定位、誰是好人?誰又是壞人?對與錯的問題,都因為這個結局讓我重新思考了一陣子,本以為輕鬆、幽默的冒險旅程,沒想到劇情卻急轉直下,讓人意外。是本蠻值得一看的小說。

 

 

書籍個人評比:★★★★ 

當然對書籍的評分是很主觀的,也很歡迎有不同想法的人一起交流喔~

 

 

延伸閱讀~亞莫爾.托歐斯相關著作書籍分享~

博客來-莫斯科紳士 上流法則- momo購物網- 好評推薦-2023年3月

 

 

(以下有雷!想看書的請跳過!)

其他想法

這本書雖然有八個敘事角色,但感覺得出來主要的焦點視角是放在埃米特、公爵夫人、毛毛和尤里西斯身上,埃米特就不用說了,性格沉穩、聰明、謹慎、獨立、富有責任感與正義感,是裡面最有主角相的人。而公爵夫人看似幽默風趣、熱情、友善,充滿活力、有點瘋瘋癲癲,充滿個人魅力,但是缺點也顯而易見,老實說,我看到一半我就對這個角色充滿厭惡,他頑皮愛戲弄人、自私、自以為是、自我中心又有點雙重標準,老是惹出一堆麻煩波及旁人,我不太愛這種不按牌理出牌,然後惹事造成別人困擾的人,而且他造成的困擾都真的非常困擾。至於我會說他雙重標準的原因是,他既然都想到要償還過去欠下的債務,怎麼會沒想到要把偷來的車子還給埃米特呢?隨隨便便把車送給別人後,還很自豪的說「我幫你換來一輛更好的車~」,而且惹了一堆麻煩事後還不斷自稱是埃米特的朋友。(這種朋友好雷,我才不要!!!)

毛毛是一個我剛開始看不太懂的人物,剛開始我甚至以為他有精神病?不過看到後面其實有點同情他,他是單純善良的孩子,或許就是因為太過直線思考了,才惹出了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最後造成了反效果,看了心裡不免有些難過。(他應該是憂鬱症?)

然而命運多舛,造化弄人,很諷刺的事情是,一向自我中心的公爵夫人,在最後卻是狠不下心動手的那個人(也或許他會動手,只是慢了一步);而一直都很正直、富有正義感的埃米特,曾因為過失殺人(雖然是對方自己跌倒)而心懷愧疚了許久,在故事的最後一刻讓人看見了他的自私和殘忍,他帶著錢開車離去,任由公爵夫人在深不見底的湖裡死去。老實說最後這一段讓我的內心充滿了陰影.....

 

arrow
arrow

    Poll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