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狼型人就不要逼自己早睡早起》你是獅型人、熊型人,還是狼型

《日本戰國武將圖解》重溫日本戰國史;看完後覺得...難怪我老讀冊TAAZE購書(新書)連結分享《日本戰國武將圖解》重溫日本戰國史;看完後覺得...難怪我老

《是狼型人就不要逼自己早睡早起》你是獅型人、熊型人,還是狼型讀墨電子書購書連結分享《是狼型人就不要逼自己早睡早起》你是獅型人、熊型人,還是狼型

 

讀後感分享:

繼上次看過《為什麼要睡覺?》了解到睡滿8小時的重要後,又來看了一本和睡眠有關的書籍,這本書較有趣的點在於將人區分成獅型人、熊型人、以及狼型人,再針對不同「時型」的人,給予不同的飲食建議、睡眠儀式建議、生活習慣建議......等等,也說明了種種在生活中會影響睡眠的有益因素或是有害因素,某些內容與《為什麼要睡覺?》這本書有些許重疊。

 

有趣的測驗-你是獅型人、熊型人、還是狼型人?(小雷)

書中有一個有趣的小測驗,大家可以測試看看自己是哪一型的人?

1. 如果有選擇,你早上會幾點起床?

A. 6點以前 (1分)

B. 6點以後,8點之前 (2分)

C. 8點過後 (3分)

 

2. 你喜歡在哪個時間就寢?

A. 晚上10點以前 (1分)

B. 10點以後,12點以前 (2分)

C. 午夜過後 (3分)

 

3. 你醒來以後通常感覺如何?

A. 神清氣爽且精力充沛 (1分)

B. 昏沉想睡,但喝了咖啡或茶之後,精神就來了 (2分)

C. 累斃了,要再多睡幾小時才能清醒 (3分)

 

4. 你需要的睡眠比別人多一點還是少一點?

A. 少一點:我睡七個小時左右就夠了 (1分)

B. 多一點:我可以睡十個小時以上 (2分)

C. 跟一般人差不多:睡七到九個小時 (3分)

 

5. 你在哪個時間覺得自己最有生產力?

A. 中午以前 (1分)

B. 早上10點到下午2點 (2分)

C. 傍晚到晚上 (3分)

 

6. 工作上,別人都怎麼形容你?

A. 領導者 (1分)

B. 有團隊精神 (2分)

C. 社交能力強 (3分)

 

7. 工作的時候,你的強項是什麼?

A. 領導力、遠見及策略 (1分)

B. 使命必達 (2分)

C. 創意、突破性的原創想法 (3分)

 

8. 你覺得自己是怎樣的人?

A. 為未來做好準備,永遠想好下一步 (1分)

B. 考慮未來,也著眼當下 (2分)

C. 注重現在 (3分)

 

9. 你晚上外出時,在外面待到10點或11點的機會有多少?

A. 很少,這個時間我已經睡了 (1分)

B. 偶爾,可能每個週末一次 (2分)

C. 很常,我愛夜生活 (3分)

 

10. 你認為自己的身心健康如何?

A. 很好 (1分)

B. 還好 (2分)

C. 很糟 (3分)

 

11. 你覺得保持健康很簡單嗎?所謂保持健康指的是睡得飽、吃得好,且有規律的運動。

A. 很簡單,我在這方面可是有名的 (1分)

B. 有時簡單,有時難 (2分)

C. 我總是受不了誘惑 (3分)

 

12. 你覺得最難做到的是什麼?

A. 不要太追求完美 (1分)

B. 拒絕別人的請求 (2分)

C. 乖乖睡覺 (3分)

 

把你圈起來(或寫下來)的數字相加,由總分來看你是哪一型:

  • 12到19分:你是獅型人
  • 20到28分:你是熊型人
  • 29到36分:你是狼型人

熊型人

早上總是有點醒不過來,但只要來杯咖啡就進入開機狀態,直到下午三點開始沒電......

獅型人

愛早睡早起,早上是一天中精神最好、最有生產力的時候。

狼型人

早上一條蟲,晚上一條龍,愈晚精神愈好,到睡覺時間腦子還停不下來。

 

我個人是20分,靠近獅子的熊~~,也就是偏早睡早起型的熊型人,不過就我這年紀的人來說(目前31歲),似乎絕大多數都是偏狼的熊型人,或是狼型人,我的作息在朋友圈中是出了名的標準😅,因為我不喜歡熬夜,平常也都早早就睡了,週末也會7、8點就起床(老人作息?)書中對三種類型的人,不論是性格、職場上的形象、生活中的行為表現等等都有詳細的說明,而且覺得有些蠻準的?這些詳細的說明就不再多暴雷了,以免破壞了大家去看這本書籍的樂趣~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圖書館找找這本書來閱讀。

整體來說,對於在睡眠上有障礙的人來說,這本書對改善睡眠是很有幫助的,在書的後半段,結合了著名書籍《原子習慣》內的理論,幫助讀者建立新的睡眠習慣,提供很多實際上可執行的建議,並提醒讀者建立睡眠習慣追蹤表以及睡眠品質檢核表等等,是一本實用的關於睡眠的工具書籍。

 

書籍個人評比:★★★ 

當然對書籍的評分是很主觀的,也很歡迎有不同想法的人一起交流喔~

arrow
arrow

    Poll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