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亡預報公司》

內容簡介:

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No.1即將改編為HBO影集

謹代表死亡預報全體同仁對您的離去深表遺憾。請盡情享受這一天。

您好,這通電話來自「死亡預報」,

很遺憾要告知您,您將在接下來二十四小時內的某個時刻遭遇不測。

在此謹代表「死亡預報」全體同仁,

對您即將離去表示遺憾。

請將這一天活得淋漓盡致,好嗎?

 

在這個世界裡,有一個特別的機制:在你即將死亡的那天,一過午夜,就會接到「死亡預報」這家公司打來的電話,你會知道今天將結束生命,但不會知道是何時、以何種方式死亡。在這個世界裡,「死亡預報」也會提供將死之人一款叫做「最終摯友」的App,這款App能幫助將死之人找到朋友,度過生命最後一天。

九月五日這天,馬提奧與魯佛斯都接到了「死亡預報」打來的電話。他們倆個性天差地遠,馬提奧膽小被動,沒什麼朋友;魯佛斯卻膽大十足,什麼都沒在怕。

接到電話後,兩人都心慌意亂,馬提奧想到還在醫院裡昏迷的爸爸,如果他醒過來卻找不到兒子該怎麼辦?魯佛斯卻雖然個性大剌剌,但他也有許多想做卻來不及完成的事......

透過BookTok閱讀社群的推波助瀾之下,《死亡預報公司》引發全球無數讀者的熱烈討論,銷量迅速攀升,成為引爆話題的現象級作品。本書結合友誼、愛情、失落與命運,將年輕人對命運的憤怒,轉化為對情感的歌頌。在走過生命最後一天之際,他們慢慢釐清自己的思緒、學會道別,也讓讀者重新思考,什麼樣的人生才能讓你敢於說出你已不需此行?亞當.席佛拉這本成功引發無數讀者共鳴的作品,帶領讀者透視生命的意義,體現活著的真諦。

 

《日本戰國武將圖解》重溫日本戰國史;看完後覺得...難怪我老讀冊TAAZE購書(新書)連結分享《日本戰國武將圖解》重溫日本戰國史;看完後覺得...難怪我老

 

讀後感分享:

本來以為這本書是懸疑驚悚小說,結果看了後才發現一點都不驚悚懸疑😅,我覺得這本書的主題帶有一點悲傷、也帶有一些趣味性,還有諷刺和警示的意味。主題就是「如果能預先得知自己當天就要死了,你要怎麼活過這一天?」

書中的設定是,在這個世界裡,有著一間「死亡預報公司」,不知用什麼技術和方式,但就是有辦法得知所有人會在哪一天死亡,而這家公司提供的服務就是,在此人要死的這一天,一過午夜12點,公司就會有員工打電話給你,告知您只剩下不到二十四小時的時間可活,他為您感到遺憾,但也祝福你還是可以把最後一天活得精彩燦爛。而接到電話的人,就被稱為「末日旅客」,在這最後一天裡,可以想盡辦法到許多有「末日旅客優惠」餐廳、旅遊體驗館或酒吧享受最後的精采時刻,當然您也可以保握剩餘時光與身邊的人道別、與家人相聚。

書中有主要的兩位主角,在僅僅十七、十八歲的青春年華,就接到了「死亡預報通知」,兩人透過死亡預報公司推出的「最終摯友」APP找到了彼此,相約一起度過這最後一天,幫助並陪伴彼此完成遺願,共度剩餘的時光。這本書的主旨很明確,就是「珍惜每一天,因為不知道意外何時到來。」書中透過兩位末日旅客這最後一天的經歷,不時的傳達出「後悔虛度光陰」的遺憾,我想分享一些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句子給大家:

分享書中喜歡的句子:「我猜我最會想念的,是曾有機會享受卻被我虛擲的人生,以及本可能跟同學變成好朋友的機會。我會想念因為沒去別人家過夜,而錯過跟大家一起熬夜,一整晚玩Xbox Infinity和桌遊來培養感情的機會,就因為我害怕過頭。」---P.11

「我不甘自己在沒接到預報的那些日子裡,活得像個隱形人,我浪費了每個昨日,現在也沒有任何明天可言。」---P.13

「我已經發覺到,只有一天的時間來糾正一切根本不夠,只有一輩子根本不夠。」---P.196

「人生應該不僅止於幫自己幻想未來。我不能只是想望;我必須冒險創造未來。」---P.240

我覺得看到書中人物對生命短暫的感慨,心裡也會不斷地冒出一些反思:「是否到了生命最後一天,我才會發現自己虛度了許多光陰?」「如果可以提前知道自己的死期,我會更勇敢認真的活過每一天嗎?」並且最後會得出「與其把人生最後一天活得精采,不如在此之前就把握時間好好活著。」的結論。我覺得這本書傳達的意義很不錯,提醒人們生命無常,珍惜每一天。

我們總以為來日方長,卻忘了世事無常。

不過就懸疑的成分而言來說並沒有很多,頂多隨著章節與時間過去,會開始慢慢緊張究竟有什麼樣的意外會發生?而且因為情感會投射在書中角色上,會不自禁的希望主角可以打破「死亡預報」這個預言。

 

BUG?

像這樣子「死亡預報」的設定,我覺得有會有一些BUG,舉例來說,書中有許多的人,因為接到了「死亡預報」,得知自己只剩一天時間,就急急忙忙出門,想要和遠方的親人道別,結果在路上遇到了意外死去;或是因為接到了「死亡預報」便出發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去嘗試過往不曾做過的事情,反而因此出了意外。但如果沒有接到「死亡預報」,基本上也不會急急忙忙出門,或是去到那些會發生意外的地方,也不會遇見會害死你的人,發生意外死亡的機率也會大大降低,究竟是因為註定會死亡,所以接到預報,還是因為接到了預報,所以才會死亡呢?這是我覺得在邏輯上有些奇怪的地方。

 

宿命論?

雖然珍惜生命、珍惜當下是很好的議題,但是這本書的設定會產生所謂的「宿命論」,也就是說,人的命運從一開始就註定了,不論多麼努力都沒辦法改變結局。書中有許多人因為接到了「死亡預報」,在遇到災難發生時,反而選擇坐以待斃,連掙扎逃生都不願意,連嘗試逃脫都沒有,因為他們認為「反正我今天本來就會死,那我做什麼都沒用」,所以就直接放棄了求生的可能。而醫院或救難團隊在災難發生時,會先連絡死亡預報公司,得知那些人今天是「末日旅客」,而當他們看見身為「末日旅客」的傷患時,他們就會選擇直接忽略他們,讓他們自生自滅。我覺得這種宿命論實在太悲觀了......我不喜歡這麼負面的設定......整個完全違背了人的生存本能,也否認了人類「努力創造未來、改變未來」的所有可能性。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本書是好看的,設定很有創意,帶點悲傷、趣味,又有點諷刺,傳達出「生命有限」的警示道理,蠻值得一讀的。

 

書籍個人評比:★★★ 

當然對書籍的評分是很主觀的,也很歡迎有不同想法的人一起交流喔~

arrow
arrow

    Poll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