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想上班症候群》+《最後下班的人先離職》厭倦上班系列書籍

讀後感分享:

老實說,最近狀況真的不是很好,所以找了一堆和情緒、壓力相關的書籍,這兩個禮拜看了兩本厭倦上班系列的書籍,一起來分享一下,《不想上班症候群》這本書是結合腦科學的知識來寫的,分析對上班感到厭倦是大腦的哪個部分疲勞了,我之前在《為什麼要睡覺?》還有《喪屍腦科學》這兩本書內有讀到過類似的內容,可以從這本書中再次學習到一些跟腦部有關的科學知識也蠻不錯的。書內會有一些有趣的紀錄表格,或是簡單的測驗,可以讓讀者對自己的狀況打些分數,分享書中的測驗給大家:

 

以下測驗是關於大腦是否出現疲勞的評估問卷,請依據你目前的狀況,逐題回答,並把填入答案「是」的總數加總起來。「是」代表1分,「否」代表0分,最後計算「是」的總分。

1. 我覺得疲倦。 是 否

2. 我需要花很多力氣思考。是   否 

3. 我生理上感覺很勞累。 是   否 

4. 我覺得我做事提不起勁。 是   否 

5. 我感覺不健康或不適任。 是   否 

6. 我忙碌一天後,常不知道今天做了什麼。 是   否 

7. 我做事情難以集中精神。 是   否 

8. 我感覺虛弱。 是   否 

9. 我每天做不了很多事。 是   否 

10. 我的注意力很容易分心。 是   否 

11. 我休息時腦海中仍不斷浮現想法。 是   否 

12. 我對於生活感到茫然。 是   否 

13. 我的產能偏低。 是   否 

14. 我沒有慾望去做任何事情。 是   否 

15. 我容易胡思亂想。 是   否 

 

0~2分: 恭喜你!目前大腦很可以。

3~6分: 輕度腦疲勞: 你應該放慢生活步調,確保有充足的睡眠以及回歸健康的生活型態。

7~10分: 中度腦疲勞: 除找回健康生活型態外,應進行大腦保健,並學習冥想放鬆技巧。

11分以上: 重度腦疲勞: 你需要尋求專業的協助。

 

我個人的分數是.....中度腦疲勞!看來我果然需要一些方法讓大腦恢復健康了......。我覺得這本書不錯的是,除了有腦科學的知識以外,在某些章節的後面會提出很多改善現況的建議,例如: 正念思考、冥想、負面思想轉換.....等等的生活建議,有很多建議和自我練習的步驟都很實用,我想若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可以考慮藉由書上的方式慢慢練習來讓自己的大腦變得輕鬆正面一點。

 

《最後下班的人先離職》這本書比較像是作者的職場經歷分享,作者威廉原本在媒體業打拼,後來在2017年創建了粉絲專頁『Psyco.doc 精神科觀察日記』,經營臉書、IG、Podcast等等社群媒體網站,開始寫作、分享文章、寫書。書中分享了作者踏入職場時經歷的各種辛酸血淚,以及各種生活中的體悟,雖然每個人的狀況都不盡相同,不過多聽多看其他人的生命故事,多少也能從中得到一些收穫,我覺得蠻適合在工作中感到茫然挫折的人來閱讀。書中有許多讓我頗有感觸的句子,分享給大家:

「耳語雖然煩心,但力道有限,只要不礙事就應該置之不理,千萬別誤了工作。不攻自破是不見血的戰術,比起憎恨對方、引戰更好的對策是『無視』。」換句話說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別去管那些閒言閒語,還有那些看不順眼的人,與其耗費心力和職場上的討厭鬼、心機鬼打交道,不如更專注在自己本身的工作上。(告訴自己:「我才不想和這些人一般見識呢!」)

「工作只求結果,若要過分強調中間過程如何辛苦,就是無濟於事的抱怨。」

「同事表現拙劣,並不代表你就相對出色。誰對誰錯不重要,能解決問題的人才算贏家,以大局為重的擦屁股行為也是另類的實力展現。」這也是我需要學習的部分,有時候在工作上面對問題,難免會開始在想,「這到底是誰弄的?」「是哪個環節出錯?是哪個單位沒搞清楚狀況?」現在想想這種老是要追根究柢找原因的獵巫態度的確不是很好,我承認我自己不太成熟,回想在職場上,當看到不追究誰對誰錯,理性解決當前問題的人,總是覺得很佩服,我要提醒自己成為這樣子的人。

「事情做到好,但不必做到滿,比較不容易彈性疲乏。做不完的事也不帶回家處理,一切等明天再說。」把工作帶回家,真的傷身傷心又傷腦......。

「人情不等於交情,好心腸請量力而為。」就是千萬不要為了人情什麼忙都幫...要學著婉拒!

 

 

書籍個人評比:★★★

當然對書籍的評分是很主觀的,也很歡迎有不同想法的人一起交流喔~

arrow
arrow

    Poll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