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德魯伊》全系列11本!原來人神共存的世界可以如此有趣!

閱讀時間:

《鋼鐵德魯伊》全系列11本!原來人神共存的世界可以如此有趣!  《鋼鐵德魯伊》全系列11本!原來人神共存的世界可以如此有趣!

今年閱讀的奇幻套書是《鋼鐵德魯伊》,這套書已經放在我書架上好一陣子了,和去年一樣訂定閱讀計畫,規劃每天與每週的閱讀量,這套書主系列9集加上兩本故事集共11本書,從6/13起至8/14日總閱讀時數為84.1小時,平均下來一天也只看了1.3小時左右,似乎也沒有多快😅,不過至少也是穩定的每天都保持著閱讀的習慣。而且一口氣讀完一整套書也會讓自己對於讀套書的信心大增,我的套書待讀清單內還有《沙丘》、《冰與火之歌》、《下城故事》、和布蘭登山德森的《颶光典籍》系列(目前只出到四部曲),計畫明年來閱讀《沙丘》系列(好多書友在推薦)。

 

鋼鐵德魯伊全系列結語:

當初光看這套書的簡介就對這書充滿好奇,畢竟狼人、女巫、吸血鬼、德魯伊......等等神話生物都是我很感興趣的奇幻元素,再加上網路評論普遍都對這套書有很高的評價,唯一令我卻步的是多到爆的集數,不過既然下定決心,我就會把它看完。這套書從2014年出版第一集《鋼鐵德魯伊1: 追獵》後,陸續出書直到2019年出版了最後一集《鋼鐵德魯伊9: 天譴》,而在2020年又出版了一集《鋼鐵德魯伊故事集2: 圍困》。

老實說剛開始在閱讀時有一點點不太習慣,因為發現這套書內對於奇幻的設定並不是我喜歡的那種類型,我喜歡的奇幻類型是,完全虛構的世界,並帶有完整的虛構歷史,錦上添花的就是再加上獨創又超酷的魔法系統,例如: 布蘭登.山德森的作品《迷霧之子》、《颶光典籍》、《破戰者》、《伊嵐翠》....等等書籍,而就算沒有神奇的魔法系統,我也喜歡有著虛構世界,加上龐大又複雜的虛構歷史背景的奇幻文學,例如:《魔印人》、《冰與火之歌》、《魔戒》、《第一法則》...等等。重點是虛構又複雜的歷史背景設定,讓人可以有很強烈的沉浸感,我個人是很享受這種閱讀體驗,可以完全跳脫現實世界,進入另一個奇幻國度裡。(因為雙魚座😆?)

而《鋼鐵德魯伊》的奇幻則是建立在現實世界的基礎上,類似我之前閱讀過的一套奇幻小說:《破咒師》與《制咒師》,意思就是主角身處的世界與我們身處的現實世界是相同的時空背景,而奇幻的部分在於「所有因信仰而存在的神、神話生物、傳說生物.....等等,都是真真實實活著的」,例如:基督教信仰裡的耶穌與聖母瑪利亞、北歐神話中的索爾、奧丁、洛基、彩虹橋、阿斯加德的世界....希臘眾神裡的宙斯、波賽頓、雅典娜......印地安神話、印度神話、埃及神話......等等,總而言之就是世界各地的所有神與神話生物(例如:巨人、雪人、矮人、妖精、地精、惡魔......等等)都是真實活著的,只要世上仍有信徒,他們就活著,並且還會化為人形,走在你與我都站著的路上。

而主角-阿提克斯是出生在西元前的德魯伊,因為一些緣故而活了兩千多年直到現代,擁有一些神奇的法術能力,法力耗盡也會需要補充(我看到這裡的時候覺得好像電玩遊戲?)也有變形成動物的能力,而存活了兩千多年的他絕大部分時間都在躲避眾神的追殺。主線故事就是這位阿提克斯與一堆神結盟或征戰的一連串過程。而阿提克斯還有一隻可愛的獵狼犬-歐伯隆陪伴在身邊,他透過德魯伊的能力與歐伯隆用心靈對話,除了為這套書籍增添了許多樂趣外,一人一犬之間的對話也創造了各種有趣的笑點。

這套書籍融合了世界各地的宗教文化,除了跟著阿提克斯和歐伯隆浪跡天涯、打擊惡魔、與神對抗以外,還可以更多的了解不同地域國家的神靈信仰,我也是閱讀這套書才知道,原來在很多文化裡都有他們自己的雷神。總之,可以看得出來,作者在各地的信仰文化及民俗傳說這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功課!再者,我很佩服作者,從人類社會對信仰的訴求-「只要我相信神存在,祂就存在。」這個立足點,來聯想到「因信仰而生」的這個idea,以現實社會為基礎,創造了一個神和神話生物真的會走來走去的世界,因為這樣的確可以,創造出很多故事,畢竟世界上的神有數不清的多啊!(我最近學到印度據說有三億三千三百萬個神。)整體來說,幽默的口吻和貼近現代生活的故事背景,讓讀者很容易就能進入狀況,是這套書籍不容忽視的優點,也是讓我一本接著一本看下去的主要動力。原以為擁有不老生命的阿提克斯會有用不完的時間,但實際上的狀況卻是時間永遠都不夠用,整套書節奏明快、情節緊湊,有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感覺,而作者描述的打鬥和冒險過程就如同觀看影集一樣流暢,閱讀起來也十分過癮。當我看到最後一本的最後幾章故事時,甚至對這整個故事和這一人一犬有著念念不捨的感覺,非常期待哪天可以再次看著阿提克斯和歐伯隆一起四處流浪、打擊犯罪,進入這個人神共存的有趣世界!

 

書籍個人評比:★★★★

當然對書籍的評分是很主觀的,也很歡迎有不同想法的人一起交流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olly Lin 的頭像
    Polly Lin

    波麗與書的小天地

    Poll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