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264.jpg

 

博客來購書連結分享

讀冊TAAZE購書連結分享

 

《不老的腦》

同事借我的書~

還書的時候,同事很驚訝地說你怎麼看這麼快?!

我說: 「ㄜ....可能因為...這是中文書?」

確認一下我的紀錄,只看了3.8小時XD😅

 

除了這是中文書以外,這本書的寫法是採小說的形式

我以前曾經讀過一本叫做《尼安德塔人》的科學書籍,雖然很努力地看完了,但是裏頭充斥著專業術語,其實根本沒看多少進去.....實在是太困難了....

然而,這本書用說故事加上豐富的插圖及表格等等的方式來書寫,使得複雜的資訊都變得淺顯易懂。

 

除了身體的衰老,大腦的衰老也是我們人生的必經過程

簡單來說,染色體末端有個叫做「端粒」的部分,而端粒的長短就會左右腦細胞的壽命與老化。端粒會隨細胞分裂愈縮愈短,但端粒愈長的人,愈少有動脈硬化、慢性病的問題,記憶力也比較好。

資料顯示,新生兒的端粒長度是10000個鹼基(DNA長短的單位),35歲則是7500個鹼基,65歲銳減只剩4800個鹼基,顯示端粒體長短隨著年紀而縮短。

 

端粒縮短主要因素:

1. 高血壓

2. 中年肥胖

3. 糖尿病

4. 不運動

5. 抽菸

6. 壓力、憂鬱

7. 教育水準低落

(最後一點我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他的觀點是說,受過教育的大腦,有一部分的大腦迴路是已經被激活化、被改變的,在大腦其他部分衰退的同時,受過教育的大腦可以有一種彌補的功用。但這種說法總讓人有種歧視的感覺.....我覺得作者想表達的應該是動腦的頻率和習慣。)

 

書中有提到幾個預防老化,使大腦變年輕的方法,簡單整理一下

1、散步、健走,持續運動(有氧),練肌肉及重訓並不會減緩老化

2、保持正面心態、常笑、快樂的人較長壽

3、性格認真但不太過神經質的人較為長壽(就是不要太散漫太隨便,謹慎但又不太龜毛?)

4、避免加工食品(總之就是健康飲食)

5、幫助別人,研究發現,做義工2兩年以上的人,大腦會年輕3歲

6、「害怕變老」這個心態也會讓人老的更快

7、每天睡7小時以上,可以有效清除腦內廢物,減緩大腦老化

 

而書中提到的一的「正念」的方法,就我的眼光看來,就是一種meditation,有點像《享受吧! 一個人的旅行》裡,主角到印度做的那種追求內心平靜、清除雜念的靜坐冥想,聽起來有點宗教感,這個就因人而異吧.....我是做不到也不打算嘗試啦😅XD

 

最後,關於「恐老症」的部分,我覺得有一部份因素還是因為台灣的環境文化,以及社會大眾對老人普遍的觀感而造成,最主要的還是自己的心態,與其害怕變老,不如接納「人本來就會老」這個事實,而書中有提到一個我覺得很有趣的觀點,將你的行為從「恐懼導向Fear-driven」轉變為「熱情導向Passion-driven」

舉例來說

穿年輕的衣服,是因為你「害怕」別人覺得你老,還是你真的喜歡?

化妝打扮是因為「害怕」自己看起來老,還是因為熱情與自信?

重點在於其行為背後的心態,保持熱情活力、正面積極的心情,不去在意他人的眼光,自在的活出符合自己年齡的樣貌,才是面對老化最健康的心態,而且看起來也真的會比較年輕唷~

 

節錄一些覺得不錯的句子

「你的想法決定了你的心情與行動,而能夠決定要怎麼想的,只有你自己本身。」

 

「我們在某段期間會注意到外觀上的衰老變化,而這是一種通知,叫我們『將重心轉移到內在成長上』的訊號」

 

「能夠適度接受身體的老化同時發展內在的人,不論未來將失去些什麼,他都不會氣餒,而能夠獲得最極致的幸福感。」

 

「老化往往容易被視為是單一方向的『退化』,但其實那不過是一種刻板印象罷了。人類大腦的厲害之處就在於,即使某個功能變差了,也會有各式各樣的機制被啟動以進行補償。」

arrow
arrow

    Poll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