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09.jpg

博客來購書連結分享

讀冊TAAZE購書連結分享

讀墨電子書購書連結分享

 

閱讀分享: 《丈量世界》

第一次看了一本覺得沒那麼好看的書,不知道是因為先看了書再看電影的關係,還是因為書評把書寫得太有趣以至於讓我有過高期待的關係,總之,當初會注意到這本書,純粹是因為電影書衣封面(我就是會因為封面而買書的人),加上翻了一下各界人士對書的評論,大部分的評論都說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可以從頭笑到尾的書、輕鬆愉快的科學探索旅程.....等等,但看完後我還是不懂.....到底.....好笑在哪裡.....是我不懂德式幽默嗎........

 

但是這些純粹是我個人的觀點,不等於絕對,對書的感受本來就因人而異,以下就分享我個人對這本書的感想

 

簡單來說,這就是兩位德國天才的傳記故事,一位是有「數學王子」美譽的天才數學家、物理學家、天文學家、大地測量學家的高斯,另一位是舉世聞名的探險家洪堡,涉獵多門學問,如自然科學、自然地理學、植物學、氣候學、生物學、地質學等等。

 

高斯從小就嶄露了高人一等的算術能力,書中描述了他的內心世界,就是他從小就覺得大家講話都特別慢、想的速度都特別慢,他一直覺得很怪,看起來理所當然的事物,別人怎麼都不會?甚至以為是大家都在裝笨?(看到這裡我只有無言....作者大概是想描述他的智商和我們平凡人是不同等級的吧.....)

 

書中描寫的高斯性格和電影中展現的差不多,一樣傲慢,覺得世界上就他最聰明,其他人都是笨蛋,覺得自己的兒子很笨、覺得自己的學生很笨,總之沒有人能和他在同一個水平上講話,因為他就是個天才。他用他的方式量測土地、觀測星星,在數學界和天文界都做出極大的貢獻。

 

洪堡這個人就有趣多了,在她媽媽過世後,他開心極了,將大筆遺產都花在探險上(那時美洲大陸還是新世界),他和他的夥伴帶著大大小小的儀器上山下海,尋找沒人見過的植物、動物;探索沒人去過的河流,攀爬沒人爬過的山(欽博拉索山);不論是書中還是電影,都充分展現了他旺盛的求知慾和實驗精神,在火山口雪地測量氣壓、用自己的身體測試電鰻的電擊、甚至喝箭毒以證明箭毒要注射到血液才會死亡。

 

但電影裡刪除了許多書中描述的場景,例如他探險途中遇見的狗狗夥伴,最後成為他在雪山上看見的幻影;還有一段,在野外印地安人小帳棚內遇見小男孩在晚上一起來躲雨,然後他就瘋狂的用腳踢他,把男孩踢死了,再加上一段把抓來的兩隻小猴子和鱷魚關在一起,看著猴子活活被鱷魚撕裂吃光,然後牆上就充滿了血跡,書中這兩段只讓我整個人充滿問號???是要表示他腦中只有科學這樣嗎???他為了科學實驗精神所以要這樣冷血的意思嗎???電影也總是強調這句,「一切都是為了科學。」偷印地安人的屍體,也說「一切都是為了科學。」

 

總之書裡有許多電影裡沒有的探險細節,而且書越看就越讓我討厭這兩個人......是的,他們是很了不起,對科學界、天文界、數學界做出很偉大的貢獻,但可能就是因為他們屬於不同世界的人吧,天才就可以理所當然看不起別人? 天才就可以把別人的努力都當成屁?

 

電影最後洪堡對高斯說了一段話,完全講出我的內心

「你到底有什麼好自以為是的?就因為你有出眾的數學天賦,你就以為上帝是在最好的一天創造了與眾不同的你嗎?1加2加3加4...一個個加起來也能算出來,也不過就是多花點兒力氣,高斯先生,你不需要花費任何力氣,你從來都不需要花費任何力氣,但別人得努力奮鬥,別人沒有你的頭腦就算不是天才也能做出貢獻通過努力、訓練,你對此只會搖頭嘲諷!你到底有什麼好自以為是的?聰明的頭腦又不算是你的功勞,這沒有值得驕傲的理由,只有努力工作的人才能驕傲!

 

但傳記終究只是傳記,只有活在當下的人才能真的了解他們,我們後世的人只能透過傳記故事或口耳相傳來認識他們,我想作者想強調的是他們兩人對這世界的好奇心、對未知領域的求知慾、以及就算不被理解也堅持到底的精神吧!

電影版的預告片分享,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觀看喔~

 

 

書籍個人評比:★★✰✰✰

當然對書籍的評分是很主觀的,也很歡迎有不同想法的人一起交流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olly Lin 的頭像
    Polly Lin

    波麗與書的小天地

    Poll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