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8330.jpg

內容簡介:

「如果每個人都是完美的『新人類』,我們真的就能從此幸福嗎?」  

「與外星生物溝通,情感是否能夠超越語言?」

「這個世界的集體記憶,其實都來自對外星故鄉的永恆思念?」

「超越時間的思念,如何跨越空間傳遞給對方?」

「你願意購買凝聚成實體的憂鬱嗎?」

「死後上傳的靈魂,還有機會被活著的人理解或原諒嗎?」

「為了見到宇宙另一端的風景,所有的犧牲都是值得的嗎?」

面有殘缺的少女、被外星人綁架的生物學家、在廢棄太空站等待多年的老人,找不到母親心智的女兒,以及經歷重重訓練的太空人,透過他們的故事,金草葉寫出了這世代最溫柔的科幻小說,像個暖心的擁抱般,帶我們穿越時間與空間、完美與缺陷,找到人與人之間,從溝通、理解到包容甚至於愛的可能。

 

書籍介紹:

 

 

博客來購書連結分享

讀冊TAAZE購書連結分享

讀墨電子書購書連結分享

 

 

無雷心得分享:

七個短篇小說構成了充滿愛的科幻世界,「溫暖」是我閱讀本書時不斷浮現的感覺,「科幻」兩字聽起來充滿了未來感,但科技高速發展的同時,也更加疏遠了你我之間的距離。書中描述著未來的世界,擁有著高科技的機器設備、超乎想像的技術與概念,星際航行不再是夢想,我們放眼浩瀚的宇宙,掌控了時間與空間,但為何人心卻依然孤獨?七個小故事看似獨立,卻呼應著同一個主題 - 愛、理解、包容。

情感,終究是人對生命最原始的渴望。科技是否能縫補人心的傷口?為何我到得了遠在光年外的星球,卻仍然找不到你?

人類對未來總是充滿著盼望,力求利用科技與技術打造更美好的「完美」世界;但為了換取這樣的未來,我們付出了什麼代價?

其實我蠻驚訝的,原本我想像中的科幻,是冷冰冰的、缺乏情感、充斥著機器人的虛假世界,但作者卻透過書中的人物,刻畫出一個個充滿愛與人性的科幻未來,顛覆了我對科幻小說的印象。每段故事的結尾,都會使人心中充滿複雜的心情,令人情不自禁的去回味那段故事中想傳達的意義;而作者也透過故事隱約帶出許多的社會議題,留給讀者們自由解讀與思考。充滿創意的背景時空、吸引人的故事劇情,淺顯易讀,溫暖人心。

(我承認裡面有幾篇我反覆思考了很多遍,才比較能理解作者想表達的😅)

 

書籍個人評比: ★★★★✰

當然對書籍的評分是很主觀的,也很歡迎有不同想法的人一起交流喔~

 

以下書籍賞析分享會有雷,若不想被破壞閱讀的樂趣,還是建議看完書後再來閱讀~

其中,想和大家分享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幾篇

 

為何朝聖者去而不返?

「如果每個人都是完美的『新人類』,我們真的就能從此幸福嗎?」

主角生在一個名為「村莊」的地方,而村裡的人到了要成年時,便要出發前往「初始地」朝聖,然而每次朝聖儀式一年後歸來的朝聖者,人數卻都只有出發時的一半,主角總對此感到疑惑與不解,「為何朝聖者去而不返?」因而展開了探查與研究,最後發現了「村莊」與「初始地」之間的關係,以及「村莊」當初被創造的意義。

「初始地」即是我們生長的地球,然而彼時的地球是個階級分明的破敗之地。隨著科技的發展,人類透過胚胎手術能誕生出美麗、有才華、健康、長壽且無缺點的「新人類」;而沒有進行過手術的「原始」的人類,則因為本身的「不完美」,而被排擠、嫌惡、歧視著。

她希望找到一個即使臉上帶著醜陋傷疤出生、存在疾病、哪怕缺少一隻手臂也不會覺得不幸的世界:她希望帶給我,也就是自己的分身,一個那樣的世界;她希望創造的不是美麗、優秀、知性的新人類,而是互不攀比、互不踐踏對方人格的新人類;她希望創造一個由這樣的孩子組成的世界。--- P.43

主角所在的「村莊」就是由於此原因而被創造出來的世界,自己與村民們都是「不完美」的人,主角帶著臉上的傷疤、有人帶著疾病、有人帶著身體上的殘缺,但在村裡,從來沒有人會用異樣的眼光看待彼此,缺陷也從來不是個缺陷。

「完美」,並不是人類存在的證明。接受彼此最原始的面貌,才是真正的愛與包容。

如果地球真的是一個充滿痛苦的地方,在那裏我們只能了解到人生不幸的話,那為什麼離開的朝聖者沒有回來呢?--- P.45

朝聖者們去了「初始地」後,經歷了「新人類」鄙視的眼光、不平等的排擠和對待,見識了地球人類對於「不完美」的嫌惡後,卻仍然選擇了那樣的世界。他們在地球找到了幸福,找到了值得去付出愛的人。而他們明白,唯有和所愛的人一同對抗那樣的世界,幸福才會完整。

愛就是陪伴那個人一同對抗那樣的世界。......朝聖者們會因此明白,如果不改變那個世界,便無法與相愛之人找到完整的幸福。留在地球上的理由,僅因一個人便足夠了。--- P.46-47

 

光譜

「與外星生物溝通,情感是否能夠超越語言?」

這是整本書中我最喜歡的故事,大綱是說一位太空實驗室裡的生物學家熙貞,因一次意外流落到一個異地星球上,幸運地被「路易」們收留與照料,雖然有語言上的隔閡,卻仍然感受得到彼此間的善意。熙貞發現「路易」們是用作畫的方式來記錄自己以及「牠們」的文明歷史,並且用色彩語言來傳達記憶與感情;而熙貞也用盡自己的方法,去感受、觀察、理解對方的文化與宗教。

「牠這樣寫道,」每次外婆讀到這裡的時候,都會露出微笑。「她是一種既驚奇又美好的生物。」--- P.80

每當看著「路易」對自己的紀錄,這段話總令熙貞難以忘懷,她想起了「路易」們對自己的善良與體貼。作者透過平實的文字,描繪出「路易」們與熙貞彼此間超越語言的情感。而我覺得這段關係最令人感動的,是兩個與眾不同的生物,嘗試互相理解、學習、觀察的過程,即使沒有語言,仍然可以表達感謝與愛。

這時,第四個路易看著熙貞,嘴角歪斜了一下。熙貞看出了那表情,是微笑,於是也對著牠笑了笑。--- P.76

很喜歡這段「路易」模仿熙貞並對她微笑的畫面,看了心裡暖暖的😊。

 

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

「超越時間的思念,如何跨越空間傳遞給對方?」

與書名同名的這篇短篇小說,是一個悲傷的故事,它帶來的情感實在太過強烈,看完後我真的感受到滿滿的憂傷,那揪心的感覺更是縈繞心頭久久不能離去。

在宇宙拓荒時代下的安娜,是一位技術研究員,原本計畫在研究完成後前往達斯倫伯尼亞行星與家人團聚,然而科技日新月異,蟲洞技術的開發取代了舊有的太空航行技術,許多星系被迫歸類為『遙遠宇宙』,而安娜錯過了最後一班開往達斯倫伯尼亞行星的太空船,注定一生與家人生離死別。

聽來實在諷刺,在那科技高度進步的世界裡,安娜卻孤身一人被遺留在廢棄的太空站;太空船縮短了物理上的距離,卻無法傳遞百年的思念。

「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的話,那所謂的身處同一個宇宙的概念又有什麼意義呢?」--- P.152

她孤零零地等待,利用冷凍睡眠技術延長自己的壽命,直到她已白髮蒼蒼、步履蹣跚,她仍在等待著那幾乎看不見的希望。即使知道等她到達斯倫伯尼亞行星時,家人都早已作古,她仍然堅決地說:「我很清楚自己要去的地方。」--- P.158,在故事的結尾,安娜孤注一擲的行動,更是在我內心掀起一陣波瀾,你我都清楚這段航程將會邁向死亡,但願安娜對家人多年以來的思念,可以跨越時空,傳達出去。

 

arrow
arrow

    Poll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