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8707.jpg

內容簡介:

全球最大書評網站Goodreads狂推!★★★★★法庭驚悚小說

讀這本書時,你會以為你知道故事的每一個轉折。

你會以為你知道誰有罪,誰沒罪。

那你就錯了

除了本庭的呈堂證據之外,各位無論聽見了什麼都不可理會,你們十二位離開了陪審團室就不能討論案情。也不可以使用社群媒體評論本案,否則的話你們可能會被判藐視法庭因而入獄。

愛德華面朝下躺在廚房的石磚地板上,躺在血泊與陽光中。他有幾分鐘文風不動,也沒發出聲響。瑪麗亞瞪著他的身體,摺好放在餐桌上的報紙,放進資源回收箱。她拿著茶巾緩緩擦拭馬克杯的內緣,一邊盤算要如何清除石磚接縫中的血跡。她把另一只馬克杯留在洗碗槽裡,拎起了一直壓著愛德華的頭的那支椅腳,用食指去戳被突出的金屬螺栓纏住的人體組織。結實的木椅已經證實確是極管用的臨時武器。即使沒有醫學訓練,她也知道從她先生的頭顱流出來的灰褐色物質是腦漿。他後腦杓上的垂直裂痕有四吋長,冒著泡沫的液體順著他的頸子流下。該報警了,但是她的花園從廚房窗戶望出去,在下午三、四點的日光下是那麼的如詩如畫,她實在是提不起那個勁來......

讀冊TAAZE購書(新書)連結分享

讀墨電子書購書連結分享

 

讀後感分享:

敘事流暢、高潮迭起、無法猜測的轉折,為了看到真相,我到了凌晨一點都還捨不得放下書本,恨不得一口氣看完啊!

故事由一位女子瑪麗亞被控殺害丈夫開始,從被逮捕、開庭審判、到最終判決的過程,透過瑪麗亞與一位陪審員夏洛蒂的視角切換,來推進整個劇情。本書可分為三個部分,前半部的法庭攻防戰大多是不利於瑪麗亞的控訴,但也塑造了一股濃厚的懸疑氣息,不禁令人好奇,瑪麗亞究竟隱瞞了什麼?事情真有這麼簡單?第二部分,被告本人終於有機會開口,聽著被告娓娓道來,案情更是陷入膠著,瑪麗亞所說的究竟是真是假?在閱讀的當下,彷彿連讀者自己都被拉近了陪審團中,成為其中的一員,跟著角色一起評斷書中的人物。

到底是哪一種錯誤更可怕---縱放有罪的人,或是害某個無辜的人坐冤獄?---P.29

陪審團的責任重大,陪審員要依據他們在開庭審判中所聽見的證據和辯論,用自己的常識來做出裁定,而檢方與辯方就要竭盡所能說服並拉攏陪審團,要如何屏除偏見、刻板印象與歧視,不掉入檢方與辯方的心機陷阱,做出最正確的判斷,更是一門學問。

最後一部分,隱藏的線索陸續浮出,在閱讀過程中,有好幾次我都以為我看到真相了,而就在我以為我真的看到真相的同時,又被作者反將了一大軍,倒抽了好大一口氣!這真的是一本出色的心理懸疑小說啊!

 

書籍個人評比:★★★★★

當然對書籍的評分是很主觀的,也很歡迎有不同想法的人一起交流喔~

 

下面我想要聊聊書中提到另一個發人省思的議題,但是會有些許的雷,若不想被破壞閱讀的樂趣,還是建議看完書後再來閱讀~

 

「只是個」家庭主婦?:

 

除了最吸人眼球、扣人心弦的法庭攻防戰以外,這本書透過瑪麗亞以及夏珞蒂的婚姻,談論了許多關於女性婚後的價值,幾乎是貫徹了整本書。

透過珞蒂的婚姻和視角,我們看見了她不甘心自己「只是個」家庭主婦,她相貌出眾、機靈、幽默、聰慧,卻礙於種種現實因素,只能依賴著丈夫的薪水、處理家務、照護小孩,她覺得自己可以有更好、更高、更不一樣的成就,在婚姻中,她找不到自己的角色和價值。

路人在你推嬰兒車經過時不會注意你,她穿什麼、怎麼弄頭髮、甚至花多少時間化妝都無所謂。---P.25

嬰兒車就像一件隱形斗篷,當媽媽偷走了她的主體性,再也沒有人在意她是誰、她會什麼、她懂什麼。年輕時她的長腿能讓每個經過的男人都轉頭,無論她是穿牛仔褲或迷你裙,然而現在這雙腿只不過是四肢的一部份。成為了家庭主婦,似乎她原本的才華洋溢、她的魅力與性格都不再有人看見了。

而在書中有從許多篇幅都看得出,許多男人因為自己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就理所當然的看不起全職在家處理家務的女人。

潤髮染髮都是浪費錢,她先生這麼說,而由於她沒在賺錢,瑪麗亞怎能指望愛德華會把他的現金花在這些虛榮的小事上?---P.34

「女人吶,就會聊這些,真希望我也可以把每天都花在擔心眉毛上,而不是房貸得付了!」他為自己迎來了一輪笑聲,女人也陪著一塊笑。珞蒂覺得她好像被甩了一耳光。她並不是一個只能談美容的女人。---P.93

在書中看到這些片段的時候,其實我的心就和珞蒂一樣,覺得受傷又生氣!(畢竟我也是女人啊~)

撫養出一個快樂的孩子,親手刷洗、打掃、管理家務,絕對不是什麼簡單的事情。說實話,當個在家裡的家長一點也不會減輕你的地位。---P.95

很喜歡書中的這段話,撫養出一個快樂的寶寶,難道不也是一種成就嗎?孩子不會自己長大;家庭不會自己變溫暖。暫時的放棄工作,不意味著放棄自我,那些整天在職場奔波的人也不代表就一定有自我。告誡所有的媽媽,永遠都不要再說自己「只是個」家庭主婦!沒有人有權利看低你,包括你自己。

女性為家庭犧牲職場、放棄原本的夢想,是她的選擇和勇敢,並不是她沒有能力。

腳踏實地用心過生活的人都值得欽佩,為家庭全心全力付出的人更值得受人尊敬。

 

 

arrow
arrow

    Poll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