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內容簡介:

人生就是會有很多不便利、不舒服,這間有點慘澹的便利店,卻為我們撐起了閃閃發光的空間......

艱難時刻的光亮之書,一間便利店,接通了我們的幸福人生

  • 韓國年度最受歡迎小說
  • 銷售破70萬冊,25個都市特選年度之書
  • Yes24年度之書,韓國各大書店排行榜總冠軍,口碑直追《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 電子書平台「米莉的書齋」年度圖書第二名
  • 韓國中央圖書館館員推薦之書
  • 售出泰、日、簡中、台灣、越南、印尼等多國版權
  • 影視改編熱烈進行中

這間有點不便利,卻讓人想一再前往的便利店,藏著能在艱難生活中給你安慰的各樣物品。

買一送一的喜悅、三角飯糰模樣的悲傷,以及一萬元所帶來的四次歡笑,充滿特別的故事與奇妙商品組合的便利店,時時歡迎你!

廉女士搭火車途中,驚覺錢包不見了,此時一通電話來告知,說在車站撿到了包包,還嚅囁詢問能否借用點錢買便當吃。廉女士答應了。

果然如她所想,對方是一名流浪漢。廉女士在拿回包包時,告知對方,歡迎他來自己經營的便利店吃便當。

這間便利店生意不太好,店員更是各種邊緣人的組合:上了年紀還為子女操碎了心的婦人;準備公務員考試多年的年輕女孩;五十多歲靠微薄薪水養家的一家之主。而廉女士為了如同家人般的員工,努力把店鋪撐了下來。

然而,大夜班店員突然辭職,讓她苦惱不已。就在這時,常來吃報廢便當的流浪漢竟陰錯陽差接下這份工作......

只差一點點就陷落於孤立和衝突的人生,如何在這個小小的空間裡悄悄獲得喘息?一間不夠便利的便利店,又如何接通大家的幸福人生?

讀冊TAAZE購書(新書)連結分享

讀墨電子書購書連結分享



讀後感分享:

從公司圖書館預約的《不便利的便利店》終於拿到了,這本書是以一家在轉角的便利店為中心,由店員與顧客間的互動來組成一篇一篇的小故事,是屬於溫暖療癒的小說,很適合在聖誕節這樣的季節閱讀。故事從一位在車站遺失錢包的女士開始,而撿到她錢包的是一位在車站徘徊的街友,廉女士答應讓街友用錢包內的一些錢去買便當吃,最後更邀請這名街友每天來到自己經營的便利店吃便當,接著陰錯陽差的,這名街友成為了便利店的大夜班員工。

這本書的序章就由此開始,雖然剛開始這位前街友與店員們格格不入,但後來也開始與每位店員發展出一些微妙的友誼,漸漸地融入這家便利店並成為不可或缺的一位員工,他透過一顆單純想要助人的心,一些簡單的舉動,間接幫助了許多與他短暫相遇的人。

一篇一篇的小故事都是很貼近生活的劇情,也點出了很多難解的社會問題,例如貧窮或是家庭問題,書中出現的人物很簡單也都很真實,就像是在這匆忙的世界中平凡的你和我:真實,但不完美,都有著自己的問題要面對。或許我們無法幫助每一個人,也沒有強大到能改變什麼事情,但小小的改變,也可以帶來大大的不同。我認為這是本書的宗旨。有點類似《讓愛傳出去》這部電影,一個小小的善心之舉,帶來善的連鎖效應。

而除了有名的《讓愛傳出去》這部電影,我還想到某部科幻韓劇,是由补信惠和曹承佑演的,裡面有穿越時空這個設定,詳細的內容和背景我就不贅述了,不然就太離題了😅,我只想提裡面的其中一段情節:故事中的大反派是個超級無敵壞的人,計畫引發核戰害死韓國千千萬萬個人,而為了防止這樣的未來發生,主角群本來的想法是:回到過去殺死那個未來會變成大壞蛋的人。而在過去的那個時間點,女主角的父親當時是個年輕警察,他收到未來傳來的消息(應該吧,我忘記細節了)並追到了這個壞蛋,只是當時的壞蛋只是個默默無名的落魄畫家,完全不知道為何會突然被警察包圍,當時我看到這段劇情時,腦中還跟著想「快殺了他吧!他以後會變超級壞!他會害死很多人!他還會把你害死!」就在我腦袋這樣自顧自地想的時候,女主的父親做了個出乎我意料的動作,他將自己的外套脫下替那位完全嚇傻的落魄畫家套上,就這一個簡單的動作,主角群所在的未來就改變了,大壞蛋消失了。

這部韓劇的這一段一直記在我的心裡,如果照正常的時空運作,落魄畫家將受盡生命折磨、世人唾棄,過上坎坷的一生,最後成為了超級大壞蛋;但一個替他套上外套的溫暖舉動,卻改變了他的世界,也間接改變了整個世界。

「如果當時對某個人多關心一些,一切是不是都會不一樣?」

「如果當時我不要那麼愛計較,是不是會有所不同?」

「如果當時我再多點耐心聽對方把話說完,我們的關係還會變成現在這樣嗎?」

就像蝴蝶效應一般,一句安慰的話、一句問候、一個擁抱、一個微笑、一隻伸出的手,是不是都會帶來一些些的不一樣?

結尾讓我有點小吃驚,本以為就是會平平淡淡溫馨的結束,但這位街友的那些過去,又讓我有了一些想法。即使有心懺悔,過往做過的每件錯事都能被原諒嗎?我不知道,畢竟有許多傷害是無法挽回的。但我很喜歡書尾最後傳達的那段話,「即使背負罪惡,也要活下去,在人們需要協助時伸出援手,在人們需要分享時分享我所擁有的事物。」我們無法改變過去,但可以創造未來,就像書中這名角色一樣,與其自暴自棄,他選擇了面對錯誤,並繼續地「給予」和「付出」,就像當初無條件接納他的廉女士一樣,帶著善意對待每個遇見的人,找到了新的人生意義,或許有一天....會有所改變。

這是一本很適合這寒冬閱讀的療癒小書,讀完心中會充滿暖呼呼的感覺。這間便利店生意有點慘淡,商品沒有特別便宜,貨物項目也不多,這間不太便利的便利店,卻充滿人情的溫暖,讓你想一去再去。

 

分享一些在書中看見很喜歡的句子:

幸福不是在通往目標路途上的某樣東西,而是那條路本身就是幸福。你所遇見的每個人,都在苦苦掙扎著與什麼對抗,所以你必須親切待人。---《不便利的便利店》P.161

人生就是關係,關係的根本就是溝通。我發現只要能跟身旁的人交心,幸福其實離我們不遠。---《不便利的便利店》P.287

 

書籍個人評比:★★★★

當然對書籍的評分是很主觀的,也很歡迎有不同想法的人一起交流喔~

 

 

arrow
arrow

    Poll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