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5334.jpg

內容簡介:

法國年銷量突破一百萬本

《籠子裡的愛麗絲》暢銷作者

法國當代犯罪小說大師-皮耶.勒梅特-天翻地覆的復仇鉅作

「精彩的法國犯罪小說,內容充滿衝突,文字飽含詩意。」-易智言

(摘錄自推薦序〔充滿詩意的鬥爭〕,全文收錄於書中)

來自天國之上...可會再響起...瘋狂的笑聲?

在二十世紀最慘烈的殺戮戰場上,一對士兵親眼目睹長官罪行之際,慘遭活埋。所幸雙雙從地獄深淵般的羊腸戰壕中死裡逃生。為了照顧因救他而炸傷半張臉的愛德華,阿爾伯特只得放棄家鄉愛人和過往生活。戰爭雖已結束,如今淪為逃兵,隱姓埋名、同室而寢的兩人,多年來掩人耳目、汲汲營生。偏偏無恥懦夫成了英雄,攀親附戚、一夕暴富,自己卻窮困潦倒,不能抬頭挺胸做人,這種比貧窮還殘忍的剝奪,教人無法忍受。直到某天,當年罪不可赦的長官領著一名女子前來愛德華詐死的墳前憑弔,阿爾伯特赫然發現愛德華的真實身份......眼看戰後人世貪婪,天地仁義不生,卑微如魁儡的兩人,決定計畫一樁全國性的大騙局展開報復。命運如此荒謬可笑,所有相關人等都將遭難,不僅禍連宿仇,更會殃及無辜,然而法蘭西豈容他們褻瀆亡靈......

榮獲2013年法國文壇最高榮譽龔古爾獎,《天上再見》是久違的殘酷史詩巨著。當戰事已盡,國家一方面亟欲榮顯亡靈,一方面卻急於擺脫餘生的倖存者,鄙行令人齒冷。作者藉由一名軍官與兩名逃兵,天差地別的命運,控訴戰爭無情,貪婪吞噬人性,不僅背叛了為國犧牲的英靈,倖存的戰士只能無名苟活,在飽受剝削霸凌之後,終至忍無可忍......

才氣縱橫的皮耶.勒梅特,帶領讀者前往一次大戰結束後的法國,當時斷送了整代青年的國家,貪婪的暴富者橫行,資本壟斷竟比戰前更嚴重,仁義蕩然無存。古典的全知敘事手法,情節鉅細靡遺,作者筆下一戰後的法蘭西「面目全非」:亡魂無家可歸,倖存者卑微如行屍走肉,與幽靈無異,父子反目、夫妻無情、兄弟無義;當倫常盡違時,藏在市井陋巷卻有螻蟻相伴終日,無怨無悔、不離不棄......全書充滿意想不到的戲劇性曲折,高潮迭起,精采絕倫,目睹天地不仁,贖罪的期待成了荒誕可笑的鬧劇;人性起伏深刻,是法國犯罪小說的大勝利。書名在寓意「夫妻」訣別寄情思念之餘,更呼喚著瘡痍破碎的法蘭西,能在天國重拾昔日歡顏......

這是通俗文學與純文學的完美結合;

並且讓大眾讀者與龔古爾文學獎作品的完美結合。

它絕不是第N本有關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小說,而是少有的戰後文學,

敘述了非比尋常的友誼,以及,荒誕離奇、令人拍案叫絕的故事......

拿起書就停不下來,想一口氣看到最後一頁,

並且餘韻猶存。


讀冊TAAZE購書(新書)連結分享

讀墨電子書購書連結分享

 

讀後感分享:

之前在法文課上認識的書友推薦了這本書,兩年前就買了一直放在書架上,最近終於拿起來翻,這是於2013年出版的法國文學,獲得當年的龔古爾文學獎,這是由19世紀法國作家愛德蒙.德.龔古爾為了紀念其弟所設立的,去網路上科普了一下認識到這是相當受到重視的獎項,從1903年開始,每一年都從當年發表的小說中評選出最佳的作品,雖然獎金不高,但是獲獎的作品是保證暢銷。

這本書是使用第三人稱敘述法(上帝視角)來述說故事,時空背景設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尾聲至戰後幾年的法國,當時屬於協約國一方的法國正與屬同盟國的德國進行交戰,從戰爭中死裡逃生的阿爾伯特,以及不幸於戰爭中遭受砲擊導致顏面重殘的愛德華,戰後的兩人淪為罪犯、逃兵,只能隱姓埋名,卑微的隱居在巷弄中求生存。而藉由不義之舉取得名聲地位的軍官,在戰後卻是一夕暴富,成了人生勝利組。相依為命、苟且偷生的阿爾伯特與愛德華抵抗著命運的不公,決定進行一場終極大騙局.....

故事就圍繞著兩位戰友,以及令人嫌惡的軍官-博戴勒來進行,角色的性格刻劃生動,描寫得很細膩,情節跌宕,有著令人料想不到的轉折,閱讀時心思很容易跟著書內角色起伏不定,結局淒美又哀傷,令人不勝唏噓,感嘆生命無常。整體來說蠻推薦這本書的,劇情豐富,字裡行間也透露著對人性的諷刺意味,接下來我也會繼續來閱讀續集《燃燒的玫瑰》。

 

其他更深刻的心情分享(小雷)

其實剛看完這本書的時候並沒有很多感想,僅僅覺得這是一齣荒誕離奇的劇本,但在邊在腦中整理想法時,新的感受才開始不斷的從心裡冒出來,越想越就覺得越悲哀。閱讀到結局時,我聯想到一部電影《我就要你好好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

Me Before You Poster.jpg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我就要你好好的》的男主角-威爾,曾經有著大好人生,卻一夜之間變了樣,之後遇見了女主角-露易莎,生活看似有了一些變化,讓觀眾都開始對兩人的未來有了一些正面的期待,然而威爾的決心卻始終沒有動搖過,他的生命在他發生車禍的那一刻就停止前進了。

而這本書裡有一位始終緊張兮兮、怯弱、膽小怕事的阿爾伯特,已經窮得苦哈哈的他連自己都自身難保了,卻一肩扛起戰友愛德華的生活起居,無怨無悔、不離不棄,為了兩人每日的柴米油鹽日夜奔波著,甚至不惜鋌而走險、惹麻煩上身;而愛德華雖然受傷殘所苦,面對阿爾伯特卻時常嘻笑、胡鬧、不正經、維持他玩世不恭的紈褲子弟形象,書中有許多段落都曾經讓我興起一些希望,讓我以為他們的未來真的會越來越好,幸運之神有一天真會眷顧這兩位受戰火無情殘虐的可憐人。但看到結局才發現,在愛德華的臉破碎的那一刻,他的靈魂也跟著碎了。

電影裡的威爾和小說裡的愛德華,都遭受了命運不公平的對待,可能他們都曾經努力過,試圖重拾過往的人生,想要找回曾經燦爛的自己,但每當他們看見鏡子裡的自己,殘破的身體,就好似他們殘缺不全的生命,那失去的一塊永遠都找不回來。

我想,對威爾和愛德華來說,有些傷永遠都不會癒合。

而對於露易莎和阿爾伯特,最適合的一句話就是:「你只能幫助想被幫助的人。」

封面的部分,我認為是一個小巧思,老實說我剛開始一直看不出那是什麼,我一直以為是法國某個地區的地圖(可能我沒有用心看吧哈哈哈),但看到很後面我才發現那是個破碎的面具,面具是愛德華的偽裝、保護、是他生命的延續,面具碎裂似乎就暗示著愛德華的人生從一開始就注定是一場悲劇。

 

書籍個人評比:★★★★ 

當然對書籍的評分是很主觀的,也很歡迎有不同想法的人一起交流喔~

 

By the way,我發現這本書有翻拍成電影耶!不過我還沒有看就是了,分享電影預告片給大家~

 

 

 

arrow
arrow

    Poll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