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等待著你》為了與未婚妻相遇,他獨自一人在地球漂流了十幾年

內容簡介:

比光速更懇切的,是思念。

「她的小說有電影般的畫面,稱得上驚人傑作,令人不禁想起《駭客任務》、《全面啟動》帶給我們的世界觀。然而它的故事又仍原創性十足,提供讀者高度開創性、文學兼具影像的不可思議體驗。鉅力萬鈞,又精細雅致。」---《寄生上流》導演,奉俊昊

「支撐一個人從絕對的孤單與絕對的壓迫中撐過來的,都必然是信念,而在這兩個故事中,那個信念則是愛。」---作家 劉芷妤

如果看不見等待的盡頭,該如何調整奔向你的速度?

為了與數光年外的未婚妻在正確的時間點相會,他登上「等待之船」。出發那日,他寄出充滿思念的第一封信。可是旅途中的各種變數難以預料---未婚妻的船隻發生意外,將延遲十數年才能抵達地球,他悲傷地回家,卻發現韓國---或說全世界已化為廢墟。於是,他決定乘坐破爛的救生艇在軌道上繞行,在無垠的太空中等待著她歸來。---《我等待著你》

只要我還記得你,無論你在哪個時間帶,我們都在一起---

她的夢想就是與他共組美好家庭。然而,她從未想過這趟旅程會如此艱難。發生意外後,她為了想快點回家而換搭船隻,卻在快到地球時發現家園已毀。從那一刻起,船上的氣氛就變了---乘客被區分等級、船長進行獨裁統治。在這弱肉強食的世界,唯一能讓他活下去的,只剩下對男人的思念。---《我朝你走去》

他們是先知,世界是學校,生活是遊戲。先知來到下界是為了學習,因為只有親身體驗,才會知道怎麼讓這荒蕪的世界變得更好,讓人類更加完美。然而,先知不能忘我,不能感情用事,一旦有了愛恨嗔癡,那就是墮落的開始。---《墮落的先知》

與其說金寶英的故事談論科幻與太空,不如說她述說的是無法測量的人類情感。-如書末解說---「閱讀金寶英作品的方法,不是打開筆記本,計算各章節小標題中的飛行速度和地球時間的差距,確認這是多麼嚴謹的科學理論,而是悠閒地欣賞根據科學理論判斷的特殊相對論這一概念,所創造的時空裡展開的驚奇冒險。」當我們閱讀她的故事,會忘記那些科學細節,投入主角所在或殘酷、或孤獨的世界,為他們緊張害怕、悲傷喜悅。當我們忘記標籤,就踏上了一場真正的閱讀體驗。

 

讀後感分享:

老實說當初是被這本書的封面吸引,覺得封面也太唯美了XD,這本書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主要故事《我等待著你》,第二部分是《我朝你走去》,前面兩部分是可以分開單獨看、或是變換順序看,也可以合起來一起看的故事,不過我個人是覺得合起來看比較完整,第三部分是跳脫前面兩個故事,完全獨立出來的中篇小說《墮落的先知》。

《我等待著你》與《我朝你走去》述說的是同一個故事,兩位即將要步入禮堂的新人,相隔的距離是數光年,為了在正確的時間點相會,未婚妻從南門二星坐上了前往地球的船隻,即使以光速飛行,也要花費四年多的時間才會到達地球;而未婚夫為了縮短等待的時間,坐上了「等待之船」,在以光速飛行的船上航行一兩個月的時間,地球的時間則消逝了好幾年。兩人為了在對的時間點相遇,各自坐上了不同的船隻,然而天不從人願,兩人乘坐的船隻皆發生意外,未婚妻的船隻將會延遲十數年才會抵達地球,而未婚夫的船隻則由於船長的失誤,進入了錯誤的時間線,將會延遲三年抵達地球,而在抵達地球後,又發現家園早已不存在,失魂落魄的他決定乘坐救生用的太空船,在軌道上不斷地繞行,直到未婚妻歸來......

《我等待著你》是男子角度的故事,描述他一人守著與未婚妻的約定,獨自一人在太空中流浪,癡癡的等待著未婚妻的歸來,由於地球已成廢墟、文明已經消逝、我們熟知的世界早已不存在,男子大可放棄約定,獨自前往其他星球定居生存,畢竟......也沒有人知道未婚妻是不是真的會回來?或是會不會也到別的星球建立家庭了呢?然而他卻堅持繼續守在這消亡的世界裡。書裡是以第一人稱來描寫,讓讀者可以感受到男子心中的孤獨與絕望,這種光年級的遠距離戀愛實在是考驗戀人對彼此的信心,花費了數十年的光陰等待一個不知道會不會歸來的人,真的值得嗎?在看故事的賞析解說時,才知道這是一篇為朋友寫的要用來求婚的故事,只是我當時一直在想,這麼悲傷又糾結的故事真的可以用來求婚嗎?怎麼不是甜蜜的故事呢?

《我朝你走去》則是女子角度的故事,她所遭遇的痛苦與男子截然不同,男子忍受的是無盡的孤獨,女子則是體驗了極其屈辱又壓迫的難民生活,不過這篇也更突顯出女子堅韌的性格,女子展現了為愛而堅強的勇氣與強悍,在受盡折磨的環境裡,依靠著對男子的思念來撐過每一天。而我在閱讀過程中也不停的向前翻閱,想要找到男子與女子彼此錯過的痕跡,看著他們在無盡的時光中不斷的擦身而過,讓我想到電影《向左走,向右走》,兩人一再地錯過彼此,雖然為故事增添了詩意,也真的讓讀者揪心不已啊!

分享書中很喜歡的句子:

我們就像在無限寬廣的河流上朝同一個方向平行前進,祈禱著可以偶然相遇,可是這條河沒有盡頭,船也無法迴轉。---P.55《我等待著你》

用地球時間上百年的等待來換取兩人能夠一起生活幾十年的渺茫可能,這無論怎麼算都超不划算的。但就我的理解中,一個人願意在另一個人身上投入的時間,幾乎可以換算成愛的量度,因此也不得不承認這樣壯闊的「浪費時間」,也是一種浪漫的極致展現。---P.424 《我等待著你》

 

《墮落的先知》第三個故事老實說.....我真的看不太懂......,作者創造了一個虛幻的空間「冥界」,先知們都是擁有獨立思想的老師,可以有自己的學生(就像學派那樣),而「下界」就是指地球,到地球開啟一個新的人生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學習」,而如果太過貪戀地球上的人生,就會被視為「墮落」,而這些先知們似乎都擁有可以任意變形的身體(書上說像光團或麵團?)如果老師決定將學生合併,學生就會失去「自我」......我覺得重點是要講別貪戀人世間的事物,因為那些事物、那些小情小愛都是虛假的...應該是這個意思......。書後有一些名詞解釋,不過這篇實在是太科幻也太過抽象,我真的無法入戲......本來要給這本書很高分,因為前面兩個故事真的很浪漫,但最後這個故事完全超出我的理解範圍,抽象得讓我好出戲......XDDD

 

書籍個人評比:★★★ 

當然對書籍的評分是很主觀的,也很歡迎有不同想法的人一起交流喔~

arrow
arrow

    Poll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