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ere the Crawdads Sing》『沼澤女孩

 

內容簡介:

2020最不可思議的小說,全球狂銷逾600萬冊!

《紐約時報》暢銷榜No.1蟬聯25週

長踞亞馬遜不分類暢銷榜No.1

好萊塢女星「瑞絲.薇斯朋讀書俱樂部」選書

吳明益/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 專文推薦

葉佳怡/譯者 譯者序

---重磅強推

  • 2019年實體書、電子書、有聲書全球銷量三冠王
  • 2020都柏林文學獎入圍作品
  • 2019美國南方圖書獎決選作品
  • 亞馬遜2018年八月份選書
  • 蟬聯《紐約時報》暢銷書總榜95週/亞馬遜小說類排行榜94週/《泰晤士報》小說暢銷榜蟬聯94週
  • 美、英亞馬遜近80,000名讀者高度評價5星
  • 已售出41國版權,電影版權授予Fox2000

那天過後,她徹底孤身在這片荒野中......

孤獨地度過漫漫時光,直到再也無法忍受。她渴望聽到人聲,也想有人相伴。

而為了逃避這份孤獨,她願意付出多少代價?

1969年,柴斯.安德魯的屍體躺在廢棄的防火塔下、那片毫無人煙的沼澤地裡,現場沒有任何足跡。

1945年,奇雅誕生於北卡羅來納州沿岸的棚屋中。這片優美濕地見證了她的悲慘身世。一家人忍受著父親的家暴,母親絕望離家,兄姐也紛紛出走,只留奇雅一人與長期酗酒的父親生活。最後父親也走了。她不被鎮上的人接納,更遭同儕孤立,濕地成了逃離這一切的安全港。奇雅挖貽貝維生,探索著溼地裡的生態獨自成長。

她成了溼地中最孤獨的生物,更是小鎮居民口中神祕的「沼澤女孩」。奇雅一邊躲避著小鎮不友善的目光,卻又深受一個男孩吸引。熱愛濕地的泰特,如天邊一道光打入她這片陰暗的沼澤地。他教她讀書認字、啟發了她對生物知識的渴求、還給了她珍貴的初戀。

然而,神似乎遺忘了她。

在那片幽深的泥淖中,沼澤正緩緩吞噬著一具屍體,引發全鎮譁然。

這起悲劇徹底粉碎了她的美好花園,令她成為眾矢之的,更將隱居荒野的她拉回了眾人眼前......

作者將動物學專長揉合進小說中,以美國東南岸濕地與大海作為最美麗的背景,生物求偶、演化的自然循環形成本書最動人的隱喻。散文般細膩的描述,描繪沼澤女孩從幼年到青春期,獨自經歷了孤單,還要面對人性謊言和暴力的摧殘。作者用這片荒野上的故事,讓人們更深刻面對真實的自己。

 

讀後感分享:

好久沒有讀我的原文書了,逼自己趕快來讀一本,希望今年可以堅持原本的目標,每三個月看一本原文小說。這次看的《Where the Crawdads Sing》是本暢銷全球的小說,並在2022年翻拍成電影《沼澤謀殺案》,而中文譯本則被翻譯為《沼澤女孩》。這是我第一次挑戰懸疑類的外文書籍,本來一直很怕懸疑推理的原文小說難度太高,但讀了一本後發現也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反而因為故事中出現的伏筆和線索讓人一直想看下去。而書中的人名我就直接都用英文來稱呼了,畢竟我讀的是原文書籍,用英文名字比較順手。

故事的序章是從1969年在沼澤地發現Chase Andrews的屍體開始,而之後又從1950年代Kya的成長經歷開始敘述,就這樣現階段警察搜查線索的章節與過去階段Kya的成長經歷交叉著呈現,各自推進著劇情。這本書的主角是一位住在沼澤的女孩-Kya,Kya與家人們住在沼澤濕地的小屋內,然而酗酒家暴的爸爸讓全家人時常活在恐懼不安中,直到媽媽有天帶著行李離開了他們再也不回來,而哥哥姐姐們也都陸續離開這個破碎的家,最後,連爸爸也消失了,留下年幼的Kya一人在這間曾經充滿人聲的屋子裡......(真的是嫁錯一個人就害了全家人@@)。

而Kya靠著挖貽貝、釣魚......等等的方式維生,獨自一人在沼澤地長大,與濕地的生物相伴的Kya內心始終有著與人交流的渴望,然而鎮上的人不接納她,嘲笑她、排擠她,認為她是個怪胎,但其實她只是一個被拋棄的可憐女孩......。幾年過去,漸漸亭亭玉立的Kya,也吸引到了一些男孩們的注意,她與Tate相戀,泰特教導她讀書識字,並從城市帶了許多書來給她,甚至建議Kya可以靠著她豐富的濕地知識來出書 (根本暖男來者) 。而另一方面,書籍一開始發現的男孩屍體...引起了全鎮譁然,本就不受眾人歡迎的神祕少女Kya馬上就成了千夫所指的目標....人們因著對她的偏見就懷疑她,並隨意給她貼上殺人犯的標籤......。

看完這本書後我也去看了電影版的解說影片,其實我個人是覺得小說比電影還要好看,原因是,電影大幅刪減了Kya的成長過程,我理解影視作品會有篇幅的限制,並且多多少少也都會在細節上有一些調整,不過我認為Kya的成長經歷是本書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在書籍中,Kya獨自一人在沼澤長大的過程,渴望與人交流卻害怕被拒絕、以及期待著家人有天會回來找她的心境,那種「為什麼大家都不要我?」的心情,被描寫得好深刻好細膩,讓人讀得好替她感到心痛,也讓人真的可以感受得到她內心深處的孤獨,引起人心共鳴的這部分在電影中就比較缺乏。而且在閱讀的過程中也覺得好不可思議,這麼小的孩子......三餐都不知道在哪裡,可能哪天就突然餓死或病死了。

不過看了電影也滿足了當初對於書籍的一些想像,Tate真的是又帥又暖,女主角整個很美耶~,像仙女一樣漂亮。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本書很好看,Kya過往的成長歷程即使有枯燥乏味的地方,也會因為穿插著現階段警察辦案、搜查線索的過程提高故事的張力,讓讀者的注意力再次回到「兇手究竟是誰?」上面,只不過感覺還不足以讓人跟著線索一起推理,就懸疑的角度來看推理的元素有點單薄,我認為作者比較想要強調的重點是「偏見」、「任意貼標籤」與「排擠」等等的議題。而結局最後出現的驚人反轉讓人措手不及,很好看!

 

電影版預告片分享:

 

 

原文書中有許多英文都不是正規的拼法,我猜想是想呈現「口音」的差異。而書中有許多與沼澤溼地自然生態相關的生字,我認為是中等偏難的...當然也可以靠猜單字意思繼續看下去,只是我個人的話,如果一次遇到太多生字會覺得很挫折,會打亂我閱讀的速度和心情 😅,閱讀到中間後段部份會有比較多對話,較容易順暢地閱讀下去。感覺多益成績約600、700分以上的人讀這本書會比較得心應手。(我個人是900分,給大家參考)

 

書籍個人評比:★★★★ 

當然對書籍的評分是很主觀的,也很歡迎有不同想法的人一起交流喔~

 

arrow
arrow

    Poll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