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喪屍腦科學》結合喪屍題材的腦科學書籍,有趣又增廣見聞!

內容簡介:

最大膽的假設,沒再跟你開玩笑的認真考證。

一份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喪屍診斷報告

邀您踏入未知的屍控領域,撬開大腦的運作與病變之謎

「美國專業與學術傑出出版獎 (The PROSE awards) 生物醫學與神經科學領域」獲獎之作

甦醒於半世紀前的《活死人之夜》,自《28天毀滅倒數》起死回生。跨越《活屍禁區》與《陰屍路》,歷經《末日Z戰》成為《最後生還者》,並搭上《屍速列車》抵達今日的串流時代,雙眼所見依舊是《活屍大軍》和《殭屍校園》......

此時此刻,以「喪屍(ZOMBIE)文化」做為主題的創作文本,猶如致命病毒般地蔓延、變異,早已藉由恐懼和娛樂感染全世界,令人們陷入狂熱。而正當創作者和觀眾依舊未雨綢繆地假想「一旦爆發喪屍浩劫,人類該如何應對求生時?」本應身處抗戰前線的神經科學家自始至終卻都袖手旁觀。直到這兩位白天是神經科學教授,夜晚則化身熱愛喪屍片阿宅,決定藉「喪屍」這個娛樂題材,運用所學專業和研究精神,帶領讀者踏上認識神經科學的發展歷史,解答人腦運作原理與知識,並對喪屍大腦的探索殺出一條血路。

本書是奠基於神經科學領域發展至今,翻開人類大腦的醫學研究與診斷文獻,試圖解答要是喪屍真的存在,那麼這群在末世浩劫中緩慢步行(也或許跑得飛快)的活死人,牠們的腦袋瓜到底是哪邊出了什麼問題......

《喪屍腦科學》結合喪屍題材的腦科學書籍,有趣又增廣見聞!變成喪屍就都不用睡覺了嗎?喪屍是否會夢見活死羊?

  • 腦袋是如何在睡眠與清醒間切換?
  • 作夢對於人而言有什麼功用?

 

《喪屍腦科學》結合喪屍題材的腦科學書籍,有趣又增廣見聞!動作遲緩與健步如飛的喪屍有什麼差別?

  • 小腦如何控管人體的運動系統?
  • 小腦萎縮症、帕金森氏症與運動功能失調的關聯性?

 

《喪屍腦科學》結合喪屍題材的腦科學書籍,有趣又增廣見聞!為什麼喪屍總是暴怒並渴望人肉吃到飽?

  • 情緒是什麼?你是因為害怕而發抖,還是因發抖才害怕?
  • 認識支配呼吸、內分泌、飢餓與飽足的迷走神經

 

《喪屍腦科學》結合喪屍題材的腦科學書籍,有趣又增廣見聞!「媽,看清楚,是我啊!」喪屍為什麼會不認得自己親人?

  • 關於感知和辨識臉孔,大腦是怎麼進行的?
  • 患有臉盲症的人該怎麼認出自己的家人?

 

《喪屍腦科學》結合喪屍題材的腦科學書籍,有趣又增廣見聞!一旦變成了喪屍,還能保有生前的記憶嗎?

  • 「記憶」的本質究竟是什麼?
  • 走路、騎車、游泳這些技能無須回想也不會忘記的原因?

 

讀後感分享:

我在圖書館找到了一本很獵奇的書,這本《喪屍腦科學》是由兩位喜愛看喪屍片的神經科學家所寫的,本書利用「喪屍」這個娛樂題材,帶領讀者認識我們人類的大腦是如何組成又是如何運作的,哪個部位控制了何種行動,哪個部位又主導了身體的何種行為,舉例來說:《活死人之夜》的喪屍動作遲緩,缺乏流暢、協調的動作,但一般性的動作規劃與執行是沒有問題的,以腦科學的角度來看,小腦主要是控制運動神經與反應神經,這些喪屍的小腦功能明顯衰退,但皮質運動區和基底核通道應該是相對完整的。而在《28天毀滅倒數》內的跑得超級快還可以翻牆的喪屍,就是小腦特別發達的喪屍。

剛開始在閱讀時,發現書中會有些困難的專業術語,例如:神經元、皮質區、基底核、額葉等等大腦內的細胞或神經名稱,雖然書中都會有相對完整的解釋與說明,但畢竟我並不是該領域的專業人士,有些部分也沒辦法完全弄清楚,不過後來我改變了想法,相信只要保持開明開放的心態,就能從書中獲得對自己有幫助的養分,有些部分即使不完全理解也無所謂,真的有興趣的詞彙或病症再特別去查詢就好。

改變心態後,發現這本書其實有蠻多有趣的內容,也從中學到了很多有意思的資訊,書中不只連結到喪屍電影,也穿插描寫了許多科學案例、真實事件、或是自然界的真實物種,下面分享一些我從書上看到,再自己去網路上科普的小知識。

 

大腦的形狀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為什麼大腦是長這樣?為什麼好像皺皺的?」,我是想過啦,在書上看到,原來是因為大腦細胞太多,頭骨放不下所有的大腦細胞,所以細胞組織就會像沙皮狗的臉一樣,層層疊疊成一團的擠在那裡,盡可能壓縮自己,才會看起來很多皺褶。

 

海豚和鯨魚會溺死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海豚和鯨魚會溺死 (會不會其實以前生物老師有教但我忘了?),因為海豚和鯨魚不是魚,而是哺乳類動物,牠們是沒有腮的!那問題就來了,不能在水下呼吸的牠們,要怎麼在水裡睡覺而不會溺死呢?這在書裡有了答案,牠們是從來都不會「完全」睡著的,相反的,牠們一次只會讓一半的腦「休息」,而另一半的腦則維持清醒,這種睡眠模式稱為單半球睡眠,若牠們的左眼閉上休息時,就是牠們右半邊的大腦在睡覺,而左半邊的大腦保持清醒,反之亦然。接著牠們就會游到水面換氣呼吸,否則牠們真的會溺死。

詭異的生物-海鞘

在書上讀到這個詭異的海洋生物-海鞘,牠的一生就是從幼年階段開始尋找棲息地,直到牠找到一處適合棲息的岩石,周圍可能會有大量的有機食物流過,牠就會臉朝外的附著在岩石上,然後就坐在那裡,等到這隻小海鞘長大了以後,牠就會把自己的大腦吃掉。(對,你沒看錯,吃掉。)

我去網路上Google了這種神祕生物。

 ID-1932597

圖片來源: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543681

《喪屍腦科學》結合喪屍題材的腦科學書籍,有趣又增廣見聞!

圖片來源: https://dullmao.com/world/show-23.html

日本網路話題生物「骸骨熊貓海鞘」 確定為新品種、學名含意真如外型

圖片來源: https://pse.is/5qgnwa

 

牠們是不是長得很靈異!而且還會發光!我從書中看到這段後,就一直蒐尋海鞘的圖片,真的覺得大自然好奇妙!居然有這麼神奇的生物!

 

奇聞軼事-麥克雞

這個麥克雞指的不是麥當勞的那個麥克雞,而是1930年在美國一個農場裡叫做麥克的雞,有天牠的頭被主人砍掉了,但主人砍頭的時候瞄偏了,意外留下了麥克的腦幹,由於腦幹控制的是基本的生存功能,例如呼吸、心跳速率、反射等等,而麥克這隻無頭雞就這樣意外地活了下來,而且還活了很久。這奇聞軼事是真實發生的事件,大家可以去查詢這隻世上最有名的雞。(我怕在這裡分享無頭雞的照片會太血腥)

而無頭雞麥克的名聲傳開後,引發了一波「雞砍頭模仿潮」,但是沒有一隻活超過一或兩天。讀到這裡的時候,我心裡只想說:「那這些莫名被砍頭的雞也太衰了吧!」

 

除了上述這些小知識以外,書中還有許多讓我很感興趣的詞彙和主題,例如:異手症(無法控制其中一隻手的病)、科塔爾妄想症(相信自己變成了喪屍)、臉部識別變形症(患者眼中看到的臉孔都是扭曲的)、俗稱「喪屍真菌」的冬蟲夏草......等等,許多書中提到的事物都忍不住會讓我驚呼:「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整體來說,我覺得學到蠻多有趣的東西的,加上與「喪屍」這個娛樂題材連結,使得整本書不會太過於枯燥乏味,是本兼具娛樂性與知識性的腦科學書籍,而且很適合喪屍迷閱讀喔!

 

書籍個人評比:★★★★

當然對書籍的評分是很主觀的,也很歡迎有不同想法的人一起交流喔~

arrow
arrow

    Poll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