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1.png

這些就是我今年讀完的書~

圖片來源:我自己一本書一本書去背,然後把圖拼起來做的,很「搞剛」,但超級有成就感😂

 

書單分享:

今年一樣認真的使用APP記錄我的閱讀時間,也善用Google試算表規劃我的閱讀時程表,下面分享給大家,先來分享今年的成果,今年總閱讀時間為367.9小時,平均每個月30.6小時,每天1.0小時,共讀了44本書,每本書也都認真的打書評和感想。

不過平均下來每天固定閱讀1~2小時,感覺也沒有很多😂,相比去年的50本,今年也只有44本,去年立下的閱讀目標也有許多沒達成,說實話,自從今年8月底家裡寵物去當小天使後,就有點委靡不振,沒有認真地按照原本讀書計畫好好閱讀,計畫要看的原文書和法文書也沒看,閱讀速度以及打文章的速度也整個放慢(雖然還是有逼自己打出來),閱讀時間明顯減少,多花了一些時間在滑手機或是做別的事情上面,就是整個放慢了腳步,從APP的紀錄上看閱讀紀錄也好明顯,9月開始閱讀時數大幅下降,只好明年再接再厲了,期許自己把悲傷留在2023,明年再次重新出發。

APP的統計圖表分享

 

2023年~ 44本書單分享;好書推薦

歐美奇幻/科幻;共7本,花費51.9小時

今年看得奇幻/科幻小說明顯比去年少很多,還是講講我心中印象深刻的前面幾名,《破碎之海三部曲》是我覺得很好看的一套奇幻小說,有一點篇青少年小說,但又不完全是給孩子看的,因為其中有很多元素蠻沉重黑暗的,就...感覺有點太邪惡太陰險了😂,整體來說節奏緊湊、難以猜測結局,也讓人看得熱血沸騰,很不錯。接下來《寧靜海的旅人》也算是我蠻喜歡的作品,小說的編排架構類似幾年前的科幻小說《雲圖》,不同於冷冰冰的科幻小說,這個故事反而帶了一點人性的溫暖,其中還有關於「疫情」和「末日」的情節,對於經歷過「新冠肺炎」疫情時代的我們來說,看得是五味雜陳,感觸很深。《迷霧之子:執法鎔金:謎金》對於山神的書迷來說,這本我一定也會推薦,覺得山神真的好會寫故事啊~~~,一樣讓人看得血脈賁張,很期待他的下一本書,若還未讀過山神書籍的人,有興趣的話建議從主傳開始閱讀喔~。

書名 書籍個人評比 文章連結分享
《信使的遺產:魔印人短篇集》彼得.布雷特/Peter V. Brett 著 ★★★

《信使的遺產:魔印人短篇集》今年第一週,將魔印人系列作個了結,書迷不容錯過的短篇故事集!

《破碎之海三部曲》喬.艾伯康比/Joe Abercrombie 著 ★★★★

《破碎之海三部曲》節奏緊湊、情節轉折難以猜透、精采好讀的奇幻小說

《寧靜海的旅人》艾蜜莉.孟德爾/Emily Mandel 著

 

★★★

《寧靜海的旅人》帶有警示意味,有種淒涼美感的科幻小說

《掉到地球上的人》沃爾特.特維斯/Walter Tevis 著

 

★★★ 《掉到地球上的人》迷失在地球上的孤獨靈魂
《迷霧之子:執法鎔金:謎金》布蘭登.山德森/Brandon Sanderson 著 ★★★★

《迷霧之子:執法鎔金:謎金》重溫迷霧之子的迷人世界;執法鎔金精彩大結局

 

懸疑/驚悚/偵探/推理;共10本,花費104.4小時

我覺得今年看的幾本懸疑推理小說都蠻好看的,其中我最喜歡的應該就是《朝聖者》了,雖然這本書真的厚到會讓人卻步😂(約750頁),但真的是一看就欲罷不能啊,文字翻譯得很流暢,譯者是翻譯《外科醫生》和其他泰絲作品的尤傳莉,作者創造了一個刺激緊張的諜報世界,讓讀者就像看了一部特務電影,並且也讓我好喜歡書中這位「朝聖者」的形象。而《黑牢城》也是我很喜歡的書,因為我很喜歡歷史,這本書結合了日本戰國史,以荒木村重為主要視角來述說故事,搭配著之名的軍師黑田官兵衛,解開了一起又一起的懸案,很有意思的一本書,也可以從中學習到許多當年日本的官場制度、民俗風情等等。最後想特別提一下《客製化自殺》《亡命乘客》這兩本書,雖然在我的評比內並不是最高分的,不過卻讓我印象很深,這兩個故事有十足的原創性,情節也誇張離奇、高潮迭起,裡面的壞人會讓人恨得牙癢癢的,閱讀體驗很不錯,會想繼續follow這位作者後續的作品。

書名 書籍個人評比 文章連結分享

《黑牢城》米澤穗信 著

★★★★

《黑牢城》結合日本戰國史的懸疑推理小說

《命運操弄者:特斯卡特利波卡》佐藤究 著 ★★★★

《命運操弄者:特斯卡特利波卡》結合阿茲特克文明的恐怖犯罪小說,小心畫面血腥!

《安眠書店》卡洛琳.凱普尼斯/Caroline Kepnes 著

★★★★

《安眠書店》讓人無法討厭的恐怖情人...「一切都是因為我愛你。」

《道歉服務公司》左朗.德芬卡爾/Zoran Drvenkar 著

 

★★✰✰✰

《道歉服務公司》一家替人道歉的公司;黑暗議題的懸疑小說

《朝聖者》泰瑞.海耶斯/Terry Hayes 著

 

★★★★

《朝聖者》精采絕倫的諜報故事,集智慧、勇氣於一身的瀟灑特務

《不明嫌犯》梅格.嘉德納/Meg Gardiner 著

★★★★

《不明嫌犯》精彩又刺激,不惜熬夜看完的驚悚懸疑小說

《客製化自殺》約翰.馬爾斯/John Marrs 著

★★★

《客製化自殺》情節引人意外的離奇故事;一個心理扭曲又變態的瘋女人

《罪人》+《莫拉的雙生》泰絲.格里森/Tess Gerritsen 著 ★★★★

《罪人》+《莫拉的雙生》泰絲格里森醫學懸疑系列;警探與法醫的完美搭配

《亡命乘客》約翰.馬爾斯/John Marrs 著 ★★★

《亡命乘客》峰迴路轉的誇張情節,讓人目不轉睛......

 

各國文學小說;共14本,花費109.6小時

這類別裡我最喜歡的是《永遠的0》!剛開始看的時候真的會以為只是單純的反戰小說,但是出乎意料的好感人!還記得當時我是在捷運上看這本書,看著看著.....感動到在捷運上默默流下了眼淚,覺得好感人又好難過 😭 😭 😭~,書中透過回憶探討了二戰時日本對生命的態度,為了國家慷慨赴死真的值得嗎?而為了深愛的人努力活下、珍惜生命難道是軟弱的表現?好久沒看到這麼讓人情感澎湃的故事了,推薦這本書給所有的愛書人。《林肯公路》是另一本我印象很深的書籍,這是由《莫斯科紳士》的作者亞莫爾.托歐斯所著,這本書剛開始閱讀時我覺得很類似青少年的冒險小說,但結尾卻又略顯沉重,感覺有點諷刺意味,展現了人性的自私與黑暗,衝擊性的結局也讓我看完後感到有點陰鬱.......。《天上再見》這本書有翻拍成電影,述說在無情戰火下兩位受害者相為命的故事,本書劇情豐富,也帶有對人性的諷刺,結局令人感嘆生命無常,後勁深遠。

書名 書籍個人評比 文章連結分享
《木曜日適合來杯可可亞》青山美智子 著 ★★★

《木曜日適合來杯可可亞》適合閒暇時光的暖心小品

《在樹下傳達神諭的貓》青山美智子 著 ★★★★

《在樹下傳達神諭的貓》看完心裡暖暖的,「人生列車」的比喻讓人很喜歡~

《林肯公路》亞莫爾.托歐斯/Amor Towles 著 ★★★★

《林肯公路》原本滿懷憧憬的冒險旅程,結局卻引人深思

《上流法則》亞莫爾.托歐斯/Amor Towles 著 ★★★✰✰

《上流法則》帶你一窺紙醉金迷、絢爛奪目的繁華世界

《天上再見》皮耶.勒梅特/Pierre Lemaitre 著

★★★★

《天上再見》戰火無情、命運多舛、人性起伏深刻,後勁深遠的悲劇作品

《明天我就不幹了!》吉爾.勒賈帝尼耶/Gilles Legardinier 著

★★★

《明天我就不幹了!》有點溫馨又有點幽默的優閒讀物

《長頸鹿男孩》琳達.洛麗奇/Lynda Rutledge 著

★★★★

《長頸鹿男孩》溫暖人心、扣人心弦,人與動物之間的珍貴情緣......

《永遠的0》百田尚樹 著 ★★★★★

《永遠的0》原以為只是單純的反戰文學,劇情卻意外地藏有洋蔥 😭

《如果我們的世界消失了》艾蜜莉.孟德爾/Emily Mandel 著

★★★★

《如果我們的世界消失了》你最想念的,會是什麼呢?

《戰時燈火》麥可.翁達傑/Michael Ondaatje 著

★★✰✰✰

《戰時燈火》睽違七年《英倫情人》作者最新力作!

《死亡預報公司》亞當.席佛拉/Adam Silvera 著

★★★

《死亡預報公司》如果可以提前知道自己的死期,是否就不會虛度光陰?

《如果無法搭乘時光機》寺地春奈 著 ★★✰✰✰

《如果無法搭乘時光機》充滿孤獨感的七篇短篇小說......

《如果我們終將分離》伊恩.里德/Iain Reid 著 ★★★

《如果我們終將分離》帶點懸疑的心理驚悚小說......

《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琳達.洛麗奇/Lynda Rutledge 著 ★★★★

《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人生最難的修行,是放下、原諒、與自己和解......

  •  

 

人文史地;共2本,花費32.4小時

看得太少,沒什麼好排名的😂。

但是我很推薦《高貴的失敗者》,我覺得這是本知識價值極高的書籍,因為不完全是故事,所以難免會有些乏味沉悶的段落,但認真讀完後,真的認識了好多原本不熟悉的日本武士,也深深覺得自己對日本精神文化上的了解又更上了一層樓,而且好佩服作者的知識廣博以及為了這本書而做的研究,推薦此書給喜愛歷史知識類書籍的讀者、或是對日本史有興趣的人。

書名 書籍個人評比 文章連結分享

《高貴的失敗者》伊文.莫里斯/Ivan Morris 著

★★★★

《高貴的失敗者》探討日本的悲劇英雄-失敗所以成為英雄;抑或是,身為英雄所以註定要失敗?

《日本戰國武將圖解》小和田哲男、會田康範、後藤敦、坂井洋子、武田鏡村、堤昌司 著 

★★★

《日本戰國武將圖解》重溫日本戰國史;看完後覺得...難怪我老公說要當德川家康!

  •  
  •  

自我成長或其他不知道怎麼分類的書;共8本,花費33.9小時

今年嘗試看了比較多其他類(不知道怎麼分類的類別)的書籍,覺得自己有了不一樣的突破,其中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書籍是《大動物小獸醫》,因為比較少看到所謂的「大動物獸醫」,對於書中「做牛做馬」的獸醫日常感到新奇又有趣,也因為這本書對於台灣酪農業有了多一些了解,更重要的是,作者龔建嘉在獸醫到路上越挫越勇的經歷,也會令人感到激勵,蠻喜歡這本書的。《為什麼要睡覺?》從這本書中學到了許多關於睡眠的小小知識,也了解到了為什麼「睡滿八小時」這麼的重要,是讓我蠻有收穫的一本書。《男孩、鼴鼠、狐狸與馬》是會令人感到溫馨的繪本,書中有許多關於人生的暖心金句,很適合喜歡休閒書籍、療癒類書籍的人閱讀。

 

書名 書籍個人評比 文章連結分享

《去書店買個好人生》千田琢哉 著

★★

《去書店買個好人生》許多見解太過主觀、武斷、以偏概全

《貓事大吉》心岱 著 ★★★

《貓事大吉》關於貓咪的大小事

《學外語就像學母語》謝智翔/Terry 著 ★★★

《學外語就像學母語》精通25國語言的多語神人,沉浸式學習法經驗分享

《為什麼要睡覺?》沃克/Matthew Walker 著

★★★

《為什麼要睡覺?》睡越多會越聰明?咖啡越喝會越類?關於睡覺,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貓咪你想說什麼?》野澤延行 著

★★★

《貓咪你想說什麼?》圖片很豐富的悠閒貓咪書籍

《是狼型人就不要逼自己早睡早起》奧莉維亞.阿雷佐洛/Olivia Arezzolo 著

★★★

《是狼型人就不要逼自己早睡早起》你是獅型人、熊型人,還是狼型人?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查理.麥克斯/Charlie Mackesy 著

★★★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充滿美圖的療癒繪本

《大動物小獸醫》龔建嘉、柯智元 著 ★★★

《大動物小獸醫》熱血獸醫「做牛做馬」的心路歷程~一篇篇有趣又溫暖人心的故事分享

 

原文;共3本,花費35.6小時

看得太少,沒什麼好排名的😂。

書名 書籍個人評比 文章連結分享

《Modern Love》Jones, Daniel (EDT)/Rannells, Andrew (CON)/Waldman, Ayelet (CON)/Rosenthal, Amy Krouse (CON)/Chambers, Veronica (CON) 著

★★★

《Modern Love》原文小說,42篇關於愛的真實故事

《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n》Paul Torday 著 ★★✰✰

《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n》原文小說,有錢就是任性!

《My Policeman》Bethan Roberts 著

★★✰✰

《My Policeman》一段微妙的三角關係...同志題材小說

 

 

閱讀時程表:

今年我也與去年依樣用Google雲端試算表創建一個自己的閱讀時程表,和大家分享。(去年看過的可以跳過XD)

第一區:實際上的閱讀時程表,每本書都用不同的顏色區隔。

第二區:目前在看的書,書總共有幾頁,看到哪一頁,完成百分比為多少,很厚的書才會認真更新,或是突然想到會更新一下(佛系更新)。

第三區:本來預計要看的書和預計的閱讀時間,依據書的厚度和種類來抓時間,一般書籍抓1~2週,厚的書籍抓2~3週。

2023年~ 44本書單分享;好書推薦

 

​2024年期許(閱讀):

1. 其實當初開部落格除了想分享讀書心得以外,是想要建立一個原文書的書庫,2020年和2021年是一年一本,2022年進步到一年兩本,今年2023本來期望可以看到4本,但後來也沒達標,明年給自己目標,希望至少每3個月看一本原文書,明確的執行計畫:1-3月、4-6月、7-9月、10-12月,四季各一本。

2. 明年一定要把《鋼鐵德魯伊》還有《狼廳》看完!

3. 2023年目標50本沒有達成,有點難過,不過再接再厲,明年2024年,一樣設定50本!

4. 每看一本書就寫一篇文章,練習自己的文筆、思考、表達能力。

 

arrow
arrow

    Poll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